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要闻

加快推进农机农艺融合 促进枸杞产业大发展——走进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研究所(有限公司)

来源: 中国商报 作者: 日期: 2020-06-30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宁夏报道(马斐然 记者 房晓波6月28日上午,“中央驻宁和地方媒体宁夏枸杞行”活动中,中国商报记者来到了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研究所(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公司隶属宁夏农林科学院,是专业从事枸杞试验、示范、生产和技术推广的科技型企业,公司先后承担国家、自治区多个科研项目,取得成果十余项,获得多项管理体系和有机枸杞认证,现有枸杞示范园区4500亩,主栽品种为“宁杞1号”。

WECHAT_EMPTY_TITLE0

据公司总经理张小波介绍,近年来,针对枸杞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公司联合相关机械研究单位,于2016年组建了“枸杞农机农艺融合研发和服务团队”,经过几年的研究和示范推广,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展现出了良好的综合效益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WECHAT_EMPTY_TITLE1

据了解,在枸杞专用机械研发方面,截至目前,已研发出枸杞专用机械10大类46个机型,涵盖开沟定植、施肥打药、中耕除草、鲜果采摘等整个生产种植过程。主要包括“链式定植开沟机”“智能触感犁刀式株行间锄草机”“可升降折叠式双翼防风专用植保机”“枝条粉碎还田机”等。共获得科技成果八个、取得专利60余项,已定型量产机型五大类20个,生产出商品机械100余台件。

WECHAT_EMPTY_TITLE2

另外,加大力气提高枸杞农机农艺融合示范推广服务,据介绍,公司利用四年时间,通过不断试验、总结、改良,再试验再改良,把部分技术成熟、性能良好、质量稳定的机械进行了定型和量产,逐步在全区推广,并辐射到全国主要枸杞产区。截至目前,累计服务面积达6万余亩。在区内,与百瑞源的长山头基地、红寺堡基地、农垦集团的暖泉农场、巴浪胡农场、前进农场等签订服务合同,提供专用机械和社会化服务,服务面积累计达4万亩;区外为甘肃、青海、西藏和河北等枸杞产区提供专用机械和社会化服务,服务面积累计达到2万亩。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公司经过实践,仅机械化服务一项,每年每亩地可降低成本600—800元,加上优质的服务,公司的社会化服务获得了各基地的认可和好评。同时,通过机械化服务加强了枸杞所与各枸杞产区的联动与合作,为公司开展枸杞社会化服务发挥了较好的宣传和促进作用。

“公司目前在取得各项成绩的同时也存在机械研发经费不足,推广缺乏政策扶持,社会化服务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张小波向记者介绍,今后将针对以上问题进一步做好资源整合,进一步优化、改进专用机械性能,提高机械作业效率,节约枸杞生产成本,同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创新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扩大服务规模,切实为枸杞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