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要闻

宁夏中宁组建“智囊团”提振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 日期: 2020-06-30

本报讯 董思文 近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政府了解到,在提振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征程中,中宁县联合枸杞产业对口职能部门、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知名枸杞企业发起成立“宁夏中宁枸杞产业创新研究院”。研究院目前已申报发明专利24项,培训枸杞产业技术工人及检测人员300余名,开发出机能性食品、食品保鲜剂、化妆品等五个系列20余种产品,为提升枸杞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枸杞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真正成为助推中宁枸杞产业行稳致远的“智囊团”。

“研究院是国内县级城市中第一家由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与政府合作成立的产业研究院。旨在依托中宁15条枸杞深加工中试生产线及检测设备,联合国内外高校、研究院所、枸杞企业,在政府引导下合力打造适应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型枸杞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宁夏中宁枸杞产业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余君伟介绍,研究院成功申办了枸杞类10类产品食品生产许可证。分析检测中心于2018年8月通过食品检验检测资质认定(CMA),可开展枸杞及其制品的160余项指标的检验检测。

据了解,目前,研究院已吸纳理事单位107家,覆盖整个枸杞产业链,实现了高端人才的柔性引进和高新技术的精准开发与应用。整合形成了“宁夏中农艾森检测有限公司”和“杞源堂(宁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两个平台,分别承担分析检测、中试生产、人员培训、科研开发工作。同时,研究院拟建设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产业链科技服务等六大平台。

研究院院长乔长晟介绍,今后,研究院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创新研究院运营体制机制,围绕枸杞基础研究、良种培育、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品牌建设、文化引领六大主攻方向,与国内外高校、研究院所、枸杞产业知名企业合力打造六大平台,为提升枸杞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枸杞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