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要闻

宁夏特产“云端”闯天下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日期: 2020-07-01

“宝宝们快来看,刚刚采摘的头茬枸杞鲜果,看起来水灵灵,吃起来甜滋滋。”6月5日,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百瑞源有机枸杞种植基地,30个直播组穿梭在田间地头,向全国网友展示枸杞的生长环境、采摘盛况等。

在淘宝、抖音等平台直播间里,枸杞原浆及系列产品的线上预售订单量噌噌上涨。截至当天下午4点,仅宁夏百瑞源头茬枸杞鲜果及原浆等产品预售2138单,销售额近百万元。

“三月冬藏三月春,头茬枸杞六月红。”枸杞是宁夏的地标性特产。6月份,宁夏头茬枸杞陆续进入采摘季,在枸杞集中种植区,田间一片红艳,果子挂满枝头。

一直以来,从田间到舌尖,枸杞及其衍生产品和消费者的会面,要经过采摘、晾晒或烘干、包装、加工等漫长的旅程,很多人不知道枸杞树长什么样、枸杞果如何采摘、鲜果怎样晾晒……这段时间,消费者频频与宁夏枸杞“云端”约会,目睹枸杞鲜果采摘、加工生产全过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少枸杞企业线下销售市场基本停滞。宁夏200多家枸杞线下门店关停,全国最大的枸杞交易市场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关闭了近一个月时间。

危中有机,变中求胜。疫情不仅改变了传统零售业销售模式,也让大家更注重健康养生。宁夏枸杞产业借势而上,种植加工企业迅速改变销售策略、线下转线上,在互联网平台“开疆拓土”,网络销售量持续攀升。

6月15日一大早,宁夏同心县河西镇菊花台村枸杞种植基地人头攒动,头茬枸杞采摘比赛在大鼓的助威下拉开序幕。田间忙个不停的,除了采摘工人,还有现场手机直播带货的男女主播。

该基地负责人吕健告诉记者,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线下门店销售受损,但随着线上销售渠道的逐渐打通,这部分损失基本补回来了。

“大家都不是直播出身,刚开始连直播间都不会搭建。经过不断踩坑、补课,我们现在不仅能很好地讲解枸杞产品功效、中医养生、日常保健等方面的内容,还能主动抛出话题引导消费者。”主播闫向阳说。

从昔日的门店销售人员到如今线上的“网红”主播,闫向阳的身份变化是疫情发生以来宁夏枸杞产业主动适应市场骤变、及时转变营销方式的具体实践。

6月18日,在中国枸杞核心产区、“中国枸杞之乡”宁夏中宁县,枸杞鲜果直销节掀起了中宁枸杞网销全球的狂热浪潮。

“今年枸杞线上销售形势不错。1月至4月,中宁枸杞线上销售额达17.4亿元。”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孟跃军说,下一步中宁县计划组织200多场次直播带货活动,全面拓宽枸杞线上销售渠道,让更多质优价美的枸杞产品直达消费者。

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宁夏枸杞企业将继续立足枸杞品牌优势,加快互联网营销战略转型,借助新媒体“短视频故事+直播+信息流”的电商带货模式,持续推动枸杞产业“老树开新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