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要闻

宁夏六盘山各个区域造林绿化工程如期完成营造林任务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作者: 日期: 2021-03-15

W020210304610373126243.jpg

山有命脉,林有呼吸。林草工程区别于其他工程:与其说建造,不如是抚育;与其讨论成效,不如说是成长;面积可以计算,效益可突破想象。

3月11日,根据宁夏林业调查规划院统计: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水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如期完成营造林任务260.0万亩,交出了根植于绿水青山间的“工作总结”。

“400毫米”——以降水量划分造林区域,在宁夏,只有在六盘山,才具备“以雨养林”的条件。这里是国家黄土高原丘陵沟壑水土保持重点生态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泾河、清水河、葫芦河等黄河支流发源于此。多年来,六盘山生态建设步履不停,但生态承载力依然不足,存在水资源短缺、水土流失等短板。

2016年,一份“专家论证意见推动了工程落实:”《规划》以降水量划分造林区域,抓住了南部山区造林的主要制约因素,规划内容包括新造林、未成林补植补造和退化林改造,体现了精准造林的精神。”

翻开《助推美丽宁夏建设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水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规划(2017年-2020年)》,工程必要性一一应答:保护黄土高原“绿色水塔”;构筑西部地区生态安全屏障;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打造生态旅游景观。

据《规划》,工程区域包括泾源县、隆德县、彭阳县全部,原州区炭山、三营、彭堡沿线以南,西吉县偏城、西滩、王民沿线以南。总面积1200万亩,占固原市总面积的76%。规划基准年为2016年,规划期为2017年至2020年。

“草木皆兵”,每一棵树木,忠诚守护足下领域,抗衡水土流失。“该项目以改善该区域的生态环境及提高水土保持、水源涵养功能为主攻方向,以培育优质高效的森林群落为基本要求,因地制宜,筑牢屏障。”自治区林草局生态修复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科学布局是实现造林的基础。在六盘山土石质山区,主要生态服务功能是水源涵养;在黄土丘陵沟壑区,生态功能集中于加强小流域综合治理;在河谷川道区,补水条件便利,尽量营造大规格苗木。 

这些苗木参与了工程造林:油松、樟子松等针叶乔木;刺槐、白桦等阔叶乔木;山杏、金花忍冬等灌木。“造林树种的选择原则是,优先选择优良乡土树种;选择与造林立地条件相适宜的树种;根据森林主导功能选择适合于经营目标的树种。”该名负责人说。

此外,造林整地集雨技术也有讲究:在土层较薄的平地,采用“穴状”;在地形破碎的坡地整地,采用“鱼鳞坑”……

“260万亩”,意味着森林覆盖率的提升,强化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功能,生物多样性更丰富,森林生态系统更稳定,森林对降水的截留、吸收和贮存功能明显增强。

效益不止于此。固原市是我区苗木主产区,规划执行用苗量超过2.5亿株,扩大苗农苗木收入,并增加当地劳动力收入。

实行多树种、乔灌搭配营造可持续森林;引进新技术提高成活率;推进林业治理法制化……工程虽已结束,尊重顺应自然的绿色发展理念,生生不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