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要闻

2021年度全区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习在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功举行

来源: 科学技术与场站管理处 作者: 日期: 2021-03-22

3月19日,宁夏2021年全区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习在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旨在进一步提升全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响应、协调联动、扑救处置能力,有效推动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实。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党书记、厅长张吉胜;自治区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庆林;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洪涛;自治区林草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秦晓光;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谭立升;吴忠市委常委、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吴忠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文彪;以及各市县(区)应急管理、林草部门以及各保护区管理局、各林场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参加此次演活动

本次演习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值班调度。包括林火监测和火情报告及接警处置内容。二是启动扑火预案。包括盐池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通报火情发展态势,研究扑救战术,确定扑火方案,划定区域进行职责分工,确定责任人;根据火情发展态势调动全县各级扑火分队;成立前线指挥部;掌握扑火分队完成作战部署情况,检查指导扑火队完成扑火前准备。三是前指展开工作。包括火场信息、情报的收集、整理;火场战法运用;火场兵力的实时调配;现场扑救的组织、计划、协调,各种情况的处置。

午3时许,2021年全区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习正式拉开序幕。演习模拟设定在哈巴湖保护区芨芨滩林区发生1起因村民上坟烧纸而引的森林草原火灾。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在接到哈巴湖管理局森林火灾报警通知后,通过调用无人机核查,并按照相关规定开展火灾报告及应急准备工作。县防火办值班调度员依据森林草原防灭火期值班及森林草原火灾应对调度规定,及时收集、上报、下达调度信息。县应急管理指挥部根据相关规定,做好预警响应各项工作。随着火灾蔓延,按照分级响应的原则,启动《盐池县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对扑救工作进行紧急部署。同时,成立前线指挥部开赴火场展开扑救工作。自治区应急、林草、气象、公安等部门对哈巴湖火险情况进行会商研判,要求盐池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立即成立前线指挥部开赴火场展开扑救。各参与演练的护林防火专业队队员接到指令后,迅速集结扑救。为稳定地表火,队员们采用“单点突破”战术抓住有利时机,通过发射灭火弹打开突破口。同时,利用灭火工具分工扑打火源,积极阻断火势蔓延。根据火线蔓延态势,积极组织社会救援队从火线突破口右侧投入战斗,对火场形成了合围之势。着各路队员火场外围合围,利用灭火水枪、拖把等灭火工具对火场余火进行清理,防止死灰复燃。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全力奋战,火情被完全扑灭,实战演习达到预期效果。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庆林在演习结束后对全区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说,今天的演习,对我们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特别是有效应对和处置森林草原火灾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当前,清明、“五一”临近,我区已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期,防火形势极为严峻,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防”是前提、“控”是关键、“救”是保底的观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紧紧抓住“全面推行林长制”这一契机,扎实推行“区-市-县(区)-乡(镇)-村(组)-护林(草)员”六级包干的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扣紧火灾防控责任链条,落实落细管控措施,坚决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做出新贡献。

此次实战演习由宁夏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宁夏林业和草原局、宁夏应急管理厅、吴忠市人民政府主办,盐池县委、县政府,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