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要闻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庆林到驻村帮扶点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 规划财务处 作者: 张春 日期: 2021-12-10

129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庆林带领机关党委(人事与老干部处)、规划财务处、防火处、退耕还林与三北工作站、枸杞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来到中宁县徐套乡红柳村驻村帮扶点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并开展捐赠助学活动。中宁县委常委、人民政府副县长贺伟龙,法院院长张广平,徐套乡党委书记黄建兵陪同调研。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庆林一行在驻村帮扶点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驻村第一书记、徐套乡党委书记和中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分别从红柳村发展现状和目前存在的困难、徐套乡整体发展规划、中宁县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和产业规划思路向调研组作了详细汇报。徐庆林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对乡村振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产业发展存在困难提出指导意见。他指出,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解决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补齐短板、增强弱项,找准制约农村发展的关键点,协调各方、集中力量、彻底解决。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驻村第一书记田会刚汇报驻村工作

针对红柳村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结合座谈了解,徐庆林强调,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将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利用现有资源,吃透政策标准,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帮助红柳村解决困难,促进产业长足发展。一是协调解决水的问题水是生命之源,也是红柳村发展的卡脖子”难题,中宁县要协调县级部门解决好水源和水质问题,同时从全县调剂增加该村用水指标,自治区林草局协调相关部门筹措资金建设蓄水池,为该村农业生产和林草产业发展打好基础。二是退耕还林项目稳定农民收准确核实红柳村后山地类属性的基础上,结合国土三调相关数据,能纳入退耕还林项目范围的,优先标注红柳村退耕还林项目,切实让退耕还林红利稳定农户收入。协调推进示范巷道建设工作针对红柳村村容村貌整治和村内道路建设现状,由中宁县人民政府牵头,做好示范巷道整体规划,由自治区林草局和中宁县人民政府共同筹措资金,打造该村示范巷道建设,推进美丽乡村与环境整治工作。大力支持庭院经济种植根据本村现有劳动力结构和技能水平,结合每家每户种植的苹果等果树,积极对接林权服务与产业发展中心,从管理技术和种植要求等方面进行指导培训,提高广大农民增收致富能力五是支持其他产业发展在充分论证调研的基础上,可以考虑支持发展生态养殖等林下经济。在现有林地基础上增加柠条种植面积,用柠条作饲草原料,可以考虑发展牛羊等养殖业。同时,中宁县是枸杞种植的核心产区,也可以鼓励老百姓发展枸杞产业。

座谈会结束后,调研组一行开展了爱心捐赠助学的活动,徐庆林指出,乡村教育是孩子接受教育的第一步,加强乡村教育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此次捐赠活动体现了自治区林草局对红柳村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支持,虽然捐赠的物资不多,但是总归传递着一种爱心,希望孩子们健康成长,努力学习,早日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调研组查看驻村工作队住宿生活情况

最后,徐庆林给林草局驻村干部提出工作要求,一要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坚持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在村“两委”的支持下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二要在产业发展上找准短板弱项,积极对接区、县林草局,主动协调县级帮扶单位,脚踏实地,要把谋划好的工作一件一件抓落实,真正使驻村帮扶干出成绩,让广大老百姓得到实惠。三要做好返贫监测,对监测户要及时跟进,落实好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