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要闻

2022宁夏林草十件大事

来源: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日期: 2023-01-17


一、宁夏林草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在《中国绿色时报》《宁夏日报》整版报道宁夏林草建设成就,制作“美丽新宁夏,林草新作为”专题片,在宁夏电视台及网站、微信群播放、转发,宣传林草成就,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氛围。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组织林草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畅谈感想体会。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庆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向林草系统职工宣讲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班子成员分别在分管单位进行宣讲,各单位按照统一部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引领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区林草事业现代化发展凝聚思想共识、汇聚精神动力

二、国家林草局关心支持宁夏生态建设

20224月,国家林草局关志鸥局长一行莅临宁夏调研指导生态建设工作,与自治区政府签署备忘录,支持贺兰山国家公园建设、推进全域防沙治沙、推进科学绿化示范区建设。国家林草局班子成员到宁夏调研指导,为全区林草系统党员干部坚定了发展信心,鼓舞了奋斗士气,促进我区生态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宁夏四套班子领导指导宁夏生态建设

自治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十多位省级领导多次深入林草一线,调研指导全区生态建设,对全区科学绿化、义务植树、林长制、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控、自然保护地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碳汇、林草产业、关注森林活动等进行调研指导,专门作出指示、批示。全区林草系统认真落实自治区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生态建设各项工作,奋力推进全区林草事业新发展。

四、宁夏全面完成2022年造林种草任务

2022年,全面完成年度造林种草任务,全年完成营造林150万亩,草原生态修复22.8万亩,湿地保护修复22.7万亩,治理荒漠化土地90万亩,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湿地保护率分别达到18%56.7%56%

大力实施宁夏南部生态保护修复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全力推进科学绿化试点示范区建设,《科学绿化试点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已报国家林草局。争取落地宁夏吴忠罗山地区防沙治沙综合治理2022年中央财政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采取新造改造封育并举,乔灌草合理搭配等方式,推进生态系统综合治理。实施退化草原修复治理、种草改良等工程,加强沿黄等39处重要河流湖泊湿地保护恢复,不断提升草原和湿地生态功能。持续开展荒漠化治理,全面落实天然林保护修复,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

五、宁夏林长制组织体系全面建立

宁夏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区市县乡村五级林长组织体系,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林长,10名省级领导分别负责9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考核评价。全区共设置各级林长8582名,建成“一长两员”源头管理模式,推行“林长+”模式,形成党政各部门齐抓共管、多部门共同推进的林草资源保护发展新格局。

全区山林权改革全面推进,完成林地确权583.2万亩,权属无争议林地确权率达到76.6%,将确权林地量化为股权,向农户颁发股权证书并按股分红,实现 “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走出了“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的新路子。

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工作深入开展,全区共完成586个森林样地、408个草原样地、294个湿地样地、21个荒漠化样地、21525个林草湿变化图斑现地核实调查工作,全面准确掌握全区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化资源的现状和变化情况,为科学开展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林长制督查考核提供决策依据。

《宁夏林草湿生态系统碳汇提升行动方案》(2021-2030年)印发,联合国家林草局经济研究中心共同开展宁夏林草碳汇计量评估与碳中和战略研究,搭建宁夏林草碳汇资源感知平台。

选聘11300名生态护林员,健全完善生态护林员动态管理和考核机制,提高生态护林员巡护管理信息化水平和管理效率。

六、宁夏现代枸杞产业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修订《宁夏回族自治区枸杞产业促进条例》,出台《“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使用管理日趋规范。

中国枸杞研究院正式运行,国家枸杞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宁夏)即将挂牌运行,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建设有序推进。持续加强枸杞质量安全,推进产业标准、绿色防控、检验检测、产品溯源“四大体系”建设,推广“良种+良方”枸杞种植模式,创建“百、千、万”绿色丰产示范点11个。中宁县被评为“国家中宁枸杞产业(林业)示范园区”,入列“国家现代农业(枸杞)产业园”创建名单。

第五届枸杞产业博览会开展19项系列活动,邀请8位院士、10余位国内外资深专家开展高峰论坛和主旨演讲,完成采购签约资金15.6亿元,信息浏览量达10.3亿人次。

宁夏枸杞”冠名6辆高铁,亮相央视7个频道和湖南卫视“天天向上”。发布《中国枸杞产业蓝皮书(2022)》,“枸杞基因组与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研究”被评为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宁夏枸杞”斩获“2022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年度市场竞争力品牌”。

七、宁夏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成效显著

全区林草系统认真落实国家林草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强化“防未、防危、防违”和“打早、打小、打了”全链条管理。

全区全年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和生产安全事故,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连续4年在国务院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中取得“优秀”等次。

成功举办“庆七一、展技能、强素质、树形象”防灭火大比武活动,有效检验了全区林草系统扑火队伍装备应用、机具操作和实战运用情况,提升了全区森林草原防火能力。

八、宁夏林草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建设“宁夏智慧林草云平台”信息系统,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消除信息孤岛、促进业务协同、促进全区数字林草向智慧林草转型,建立起覆盖全区、衔接国家生态感知平台,实现对全区林草资源精确定位、精细保护和动态监管,建立全区林草资源“空--地”一体化的监测与管理体系。各市县、保护区相继开展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集资源管理、网格化巡护、林火监测预警、生态监测等为一体智慧管理系统,推进了资源管护、科学绿化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迈进,全面提升了全区资源管理和科研监测能力。

九、宁夏贺兰山国家公园建设稳步推进

20206月起,贺兰山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启动。国家林草局局长关志鸥实地调研创建工作,并提出指导意见。宁夏、内蒙古林草局签订共同创建贺兰山国家公园框架协议,形成《贺兰山国家公园创建方案》,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上报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管理局)。

2022年,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被列为自然资源部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联合推荐的10个中国特色生态保护修复典型案例之一并发布推广。消失近半个世纪的雪豹重现贺兰山,岩羊数量达到4万只以上,植被覆盖度达到60%左右,贺兰山生态呈现逐渐向好的趋势。

十、《宁夏林业草原志(1996-2020年)》出版发行

《宁夏林业草原志(1996—2020年)》正式出版发行。全志设有卷首图片、序、凡例、概述、大事记、正文、附录、修志始末、卷末图片等9 个部分,共85 万余字。其中,正文部分为1050178节,卷首卷末照片、图片178 张,客观、真实、全面、系统地记述宁夏林业草原25年建设发展历程和林草行业特色,用大量翔实的生动资料,生动展示了宁夏林业草原发展的历史画卷,记录了宁夏林业和草原事业发展的巨大变化和成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