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要闻

讲好林草故事 传递科普之声

来源: 科学技术与场站管理处 作者: 日期: 2023-05-18

2023年宁夏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初赛在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一楼演播大厅举行。来自宁夏自然资源系统40名选手同场竞技,宁夏林业和草原局由5参赛选手组成的队伍首当其中,参加了本次初赛,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参赛选手孙浩然、宁夏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参赛选手刘艳进入决赛。

我局参赛的5选手围绕讲好宁夏的山水林田湖草沙故事,大力普及林草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进一步加强提升了林草科普人才队伍建设。

(本稿由科技场站处提供)

红外触发相机——保护区的鸱鸮之眼

夏贺兰山管理局孙浩然讲到:提起鸱鸮,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猫头鹰,大家都能想到它可以270度旋转的脖子,还有它那在黑夜中视物依旧如同白昼一般的神奇视力。如果能制作一种具备这样视力的摄像机,不就可以悄无声息的拍摄到各种珍稀野生动物的影像资料了吗?

神奇之树——沙棘

夏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刘艳讲到:沙棘的果实入药,具有止咳祛痰、消食化滞、活血散瘀的功效。沙棘叶片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可制作保健茶或者饲料。沙棘油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E、脂肪酸、黄酮等营养成分,因此又使我们成为化妆产品的高级原料。

地下弱视眼—鼢鼠

夏草原工作站田颖讲到:鼢鼠,俗称“瞎瞎”,是黄土高原上广泛分布的一种地下害鼠,主要栖息于草原、林区、农田松软的土层下方。夏秋季,它们会将大量的粮食搬运至“地下仓库”做储备;冬春季,它们会挖食种子、啃食越冬植物的根部,最喜欢啃食豆科草木的根,咬断根系后将整株植物拖入洞穴,造成缺苗断垄,是我们草原生态修复治理的大敌!

动物界的小精灵——鼠兔

兰山管理局李雅讲到:鼠兔体型较小,一般在10厘米至30厘米内,多栖息于草原、裸岩,崖壁等植被矮小稀疏地区。大部分鼠兔都是高级地下工程师,他们属于有房一族,可以在地下挖出错综复杂洞穴,穴内有巢室、贮室、厕所巢室供其居住及育仔,贮室储存干草供其越冬。作为“素食主义者,它们不会冬眠,每年鲜花烂漫时,它们便开始了忙碌的花草收割,为了能够在冬天吃得饱、吃得好,每天要往返洞穴上百次,享受丰富食物的同时,将一些耐储存的食物进行搬运晾晒和储藏,靠储食的习惯越冬。

戈壁荒漠里的强者—蒙古扁桃

夏贺兰山管理局杨蕾讲到:蒙古扁桃是贺兰山生态屏障中重要的一份子,它不仅固定了风沙,保持了水土,还为众多沙漠里的小动物提供了庇护。但由于幼苗总被动物啃食,低温干旱让天然生长更加困难,蒙古扁桃面临濒危境地,已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近些年,宁夏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及其分布区域加大生态修复、退牧还林还草力度,荒漠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蒙古扁桃的面积有所扩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