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通知

枸杞红瘿蚊发生气象等级监测预警与防控建议

来源: 宁夏枸杞气象服务中心 作者: 日期: 2019-04-26

 

 

4月27日,全区阴有雷阵雨或阵雨转多云;4月28日,全区多云;4月29日,全区多云转阴,有4到5级偏北风,部分地区阵风7到8级并伴有沙尘天气,29到30日气温下降4到6度;4月30日,固原市南部阴有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5月1日,全区晴间多云,清晨吴忠市东南部、中卫市南部及固原市有轻霜冻,贺兰山沿山及六盘山区有霜冻;5月2日,固原市晴转多云,其他市晴间多云,清晨固原市有轻霜冻或霜冻;5月3日,固原市多云,其他市晴间多云;5月4日,固原市多云转晴,其他市晴间多云。根据上述条件,预测未来一周我区大部为红瘿蚊轻度危害,羽化率在25%以下,危害率在10%以下。兴仁、同心枸杞处于红瘿蚊羽化出土阶段,红瘿蚊发生气象等级为轻度至中度,局地危害率可能在10%至30%。惠农区局地因预测无降雨,危害为中度。

1.建议各枸杞产区严格按照枸杞病虫害“五步法”绿色防控技术来进行防控,要树立“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防治理念,抛弃过去有虫或大发生了再防治的思想,尤其在采果前期药剂防控压基数依然是“五步法”安全防控的关键阶段,要根据监测预报,防治关键期内把病虫害控制在防治指标以内,保证采果期不使用化学农药。5月上旬春梢生长期重点防治瘿螨的二次扩散,现蕾期重点防治枸杞红瘿蚊,花期前至花期重点防治蓟马。红瘿蚊还是以摘除虫蕾为主,抓住关键,严格按照药剂间隔期,交替使用药剂防治,以免产生抗药性。

2.结合夏季修剪,剪除被害果枝或采摘被害幼蕾。对降低第一代虫口基数效果明显。

3.防治最关键的时期是越冬成虫羽化期,羽化期灌水可抑制羽化率 20%-40%。根据预测,26 日午后到夜间全区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中贺兰山沿山、吴忠市东南部及中卫、固原两市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累计雨量普遍在 10 到 25 毫米,部分乡镇可达 30到 50 毫米,对抑制红瘿蚊的羽化出土有一定作用,但因各地降水量不同,对红瘿蚊出土的抑制效果也不同,建议各地视实际情况进行枸杞地灌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