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林草资源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的通知

来源: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扫黑除恶办公室 作者: 日期: 2019-10-29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

办 公 室 文 件

宁林扫黑办发〔2019〕10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林草资源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的通知


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近年来,全区林草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在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强化监督管理与保护,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一些制约林草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未完全破解,保护与发展矛盾突出,资源管护压力持续加大,违法占用林地、草地的行为时有发生,少批多占,未批先占的案件呈上升趋势,严重影响了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有效整治林草行业乱点乱象,进一步提升林草资源监管水平,根据中央、自治区扫黑除恶的部署和《自治区资源厅关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整治自然资源领域行业乱点乱象的通知》(宁自然资发〔2019〕252号)的要求,现就建立健全森林草原资源长效管理机制通知如下:

一、强化林地草地利用监督管理,完善长效监管制度

林地、草地是林草业发展的根基,要千方百计加强林地草地管理,完善管理制度,明确林地草地保护的任务和责任,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坚决制止和纠正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1.制定完善林地草地管理地方性法规和征用、占用林地、草地补偿制度,维护国有林业企事业单位的合法权益。

2.完善年度森林督查制度。结合每年森林督查发现的破坏森林资源问题整改工作,加大林地回收和还林力度,排除各种干扰和阻力,该回收的林地必须全部回收,该还林的地块必须组织还林。

3.严厉查处在占用林地草地非法采土、采砂、采石、采挖植物破坏森林草原植被等违法行为。对2019年以来非法征用、占用林地草地情况进行一次清理,限期办理审批补偿手续,凡不补办有关手续者,其非法征用、占用的林地草地应予收回。依法坚决禁止拱地头、扩地边侵占蚕食林地和大面积开垦林地情况的发生。

4.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对照问题依法狠抓落实,认真研究和归纳梳理本单位森林草原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整合优化提升森林资源管理,有效遏制林地草原流失、森林破坏等涉林违法犯罪问题,建立健全生态保护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未批先占资源问题。

5.运用高科技手段加强林地、草地监控。充分利用年度卫星影像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的森林督查变化图斑、森林资源年度更新图斑,采用多种手段严密监视林地变化情况,坚持网络与实地相结合、图片与现场结合、历年台账与整改检查相结合,全面开展“问题”和“苗头”的双重梳理和摸排,清查各类破坏森林草原资源的违法问题,为全区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提供基础支撑。

二、完善林地草原资源管理制度,加大专项管理力度

要正确处理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与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关系,强化森林草原资源保护意识,综合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采取有利于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的行政措施,进一步健全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体系,切实把森林资源保护好,管理好。

6.加强林木采伐监督管理,依法依规管理林木采伐,坚决杜绝乱砍滥伐林木。

7.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禁牧封育条例》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强禁牧工作的各项要求,认真履行好监督管理职责,加强联合执法,严格查处偷牧违法行为,坚决遏制禁牧反弹。

8.规范发展林下经济。在不破坏森林资源、不改变林地用途的前提下发展中药种植业和养殖业,根据森林承载能力,研究发展林下经济的具体项目,并严格落实森林资源的管护责任,坚决防止在发展林下经济过程中破坏森林资源现象的发生。

三、切实加强对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管理

要把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规范自然保护区管理作为重要职责,建立岗位责任制,落实各项保护措施,强化源头管理。

9.建立人工繁育(采集)和出售利用企业(个人)清单制度。引导具备条件的企业(个人)依法申请许可,对不具备条件且无证经营的依法取缔。依法管理野生动植物人工繁育(采集)和出售利用活动。

10.建立打击非法交易野生动植物联合执法机制。联合市场监管、森林公安等部门依法打击利用网络平台和快递物流等新型野生动植物贸易业态的违法行为,依法打击利用互联网、微信、淘宝等电商平台非法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违法行为。

11.加强自然保护区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巩固“绿卫”行动、“绿盾”行动成果,结合遥感和现地调查,核实新增人类活动点情况,并依法查处;依法严查在自然保护区内非法进行砍伐、狩猎、捕捞、采药、开垦、烧荒、开矿、采石、挖沙及擅自在自然保护区内建设墓地等破坏自然保护区资源违法行为;对未经审批,擅自在自然保护区内修筑设施,依法限期整改,严肃问责。

四、进一步严格落实责任

保护森林草原资源是林草部门的重要职责,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的关系,切实落实保护和管理责任。

12.严格落实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直属林场要切实加强对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的领导,把保护、抚育和发展森林资源,制止乱砍滥伐林木、非法侵占林地,以及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坚持把森林资源消长作为考核各级领导政绩的内容之一。凡任期内对乱砍滥伐、非法侵占林地和乱捕滥猎制止不力,造成重大损失的,必须追究行政主要领导人的责任。对保护、抚育和发展森林资源成绩卓著者,要给予表彰和奖励。要提高全民法制观念,增强全社会保护管理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意识,动员和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做好森林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工作。

13.建立责任分工机制,严格落实责任分工。各处室各单位要把保护森林草原资源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各自职责认真制定长效监管的制度办法,针对本地存在的问题,要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及时、有效制止和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草原资源行为,切实保护好森林草原资源。

14.完善督查工作机制,加强督查督导。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将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破坏森林草原资源的重大典型案件将及时上报自治区政府,并通报全区。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扫黑除恶

          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0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