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通知

宁夏林学会关于做好(2020)《宁夏林业》杂志稿件征集工作的通知

来源: 宁夏林学会编辑部 作者: 马永福 日期: 2019-12-03

各市、县(区)自然资源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各国有林场,机关各处、室(局办),直属各单位,宁夏大学农学院、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林业研究所(理事单位):

2017年经自治区林业厅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将《宁夏林业通讯》改版为《宁夏林业》,由原来的会刊变更为厅刊,季度刊变更为双月刊,改版后的《宁夏林业》经过两年多的办刊实践,刊物基本定型,积累了一定经验,对宣传林业建设工作起到了一定推动工作,也架起了林业系统工作联系、技术交流、信息沟通的桥梁。为着眼今后一个时期林业现代化建设任务和形势,切实加强林业宣传,提高林业宣传质量和水平,引领全社会支持参与林业建设,创新宣传方式,把握舆论导向,更好发挥现有宣传窗口的作用。现就2020年稿件征集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宁夏奋斗目标,盯紧林业改革、生态建设、资源保护、产业发展、防沙治沙、科技创新、保护区建设七大重点任务和党建引领,撰写相关工作思考、林业探讨、调研报告、心灵随笔等,全方面展示我区林业建设发展的工作与成就。  

二、刊物栏目征集要求

卷首语。着眼全区阶段性林业建设重点工作撰写刊首语,起到引领方向、推进工作作用,由《宁夏林业》编辑部、相关业务处室、直属单位负责撰写。

(一)主题栏目。

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和全区林业改革发展大局,着眼不同阶段工作重心、发展趋势,每月开设1-2个主题专栏,委托各处各部门或相关市、县林业局协助组稿。每一栏目内再细分若干板块,集中就某一主题进行集中宣传。

本刊特稿:重点刊载自治区领导及领导推进林业建设重大工作的讲话和工作性总结(每期1-3篇)。

政策法规及时就林业政策法规进行解读(每期1-2篇)。

精准造林:重点宣传全区各地各部门植树造林等方面进展情况,增强全社会义务植树的自觉性(每期1—2篇)。

湿地保护:重点宣传全区各类湿地建设与保护工作,增强全社会保护湿地的生态文明意识(每期1—2篇)。

森林经营:重点宣传全区各类森林建设与保护工作,各类自然保护区建设情况,提高全社会保护森林的公民意识(每期1—3篇)。

宁夏枸杞:重点宣传我区再造枸杞产业发展新优势的重要工作,不断扩大枸杞品牌受众面和辐射力(每期13)。

防沙治沙:重点宣传我区加强防沙治沙等方面的工作,提高全社会合理保护治理沙漠的自信心(每期13篇)。

特色林业:重点宣传我区各地加快发展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特色林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调动全社会参与林业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每期1—3篇)。

林改进行时:重点宣传国有林场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湿地产权确权改革等重大事项改革,在全社会形成关注林业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每期1—2篇)。

林创空间:重点宣传林业科技创新亮点、林木优新品种与林木种质资源及相关项目的实施效应,提高全社会对林业科技创新的关注度(每期1—3篇)。

森林防火:重点宣传全区各类林区、林场加强森林防火的工作,提高全社会保护森林安全的意识(每期1—2篇)。

(二)特色栏目。根据领导临时交办任务和特殊时期要求,每期开设一个特殊栏目,如“党建引领”“部门工作三人谈”“绿色发展五人谈”等,将约到的局长、县委书记、县长约稿,转换成一个交流沙龙方式,进行文字对话(每期1—4篇)

(三)常态栏目。围绕自治区年度林业建设工作,设置常态栏目。如林业新数据、生态新变化、绿色家园、全民植绿护绿、基层之声、信息荟萃等(每期1—2篇)。

(四)图片栏目。刊物封面、封底、封二、封三和林苑视窗。改变过去刊登通讯图片、消息等办法,封面重点以林业建设的成果风景和自然风景;封底重点以宁夏各保护区、湿地等区域内的野生鸟类和动物;林苑视窗每期重点围绕林业建设特色成果,以文字简要和突出图片衬托作为本刊中插内容的一款特色作品。特殊情况视情变动(每期含内容图片2-4页)。照片说明文字及摄影者,分辨率不低于300dpi,大小不低于800×600。

三、相关要求

(一)文稿撰写要求。各类文稿内容要贴近实际、贴近读者、贴近群众,突出重点、抓住热点、反映难点,紧密结合林业实际,写深、写实。要求语言、文字清新、直白朴实、生动活泼、避免官话、套话和艰深诲诗。

(二)规范撰写稿件

1工作思考、调研报告、领导讲话。按照一、(一)、1、⑴;

2、标题三号黑体、署名及单位四号宋体;一、五号黑体、(一)五号楷书、其余为五号宋体;

3、研究性论文。按照1,1.1、1.2、1.3;2,2.1、2.2、2.3;3,3.1、3.2、3.3的步骤撰写;论文正文开头前,撰写摘要、关键词,字体为五楷体;其余按照上述要求撰写

请全区广大林业工作者发扬“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积极采稿、写稿、投稿,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切实把《宁夏林业》办成一个全国、全区林业科技工作者最喜爱的交流平台。

联 系 人:马永福

联系电话:0951-6836691

投稿邮箱:nxlyxx@126.com




                     宁夏林学会(《宁夏林业》编辑部)

                        2019年1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