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通知

致广大果农朋友们的一封信

来源: 宁夏林权服务与产业发展中心 作者: 日期: 2020-02-14

致广大果农朋友们的一封信

 

广大果农朋友们: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防疫不能松劲,同时,季农忙时间即将来临,区果树修剪管理也进入关键时期,广大果农在做好疫情防控和自我保护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春季果树技术管理工作,为2020年大丰收打好基础, 当前,大家应积极做好如下工作。

一、大田果树修剪管理

(一)整形修剪。果树春季修剪的最佳时期,一般在萌芽前20天左右,也就是“雨水”至“惊蛰”期间。一般幼树要适当推迟修剪,腐烂病发生的果园要萌芽期修剪,面积大的经营主体可提前安排修剪。修建时要根据不同树龄、不同密度、不同品种、不同砧木、不同树势、不同地形地貌,确立合理的整形修剪方案。

(二)清园管理。结合修剪刮除主干、主枝上的粗皮、翘皮。修剪工作结束后,进行一次彻底清园,去除修剪和刮皮留下的废弃物,全园清扫残留地里的枯枝、落叶,为全园喷布石硫合剂做好准备。

(三)石硫合剂封园。果树萌芽前全园喷布3-5°石硫合剂,树上树下、土壤全部喷到。石硫合剂最好现熬现配现用,果园面积大的经营主体自己熬制,散户可以由专业合作组织来统一熬制或购买原液使用。

(四)提前灌水。有条件的果园可以在早春果树萌芽前提前灌水,不但可以有效解决春旱和果树萌芽所需水分,并且能降低地温,推迟果树萌芽,有利于防御花期晚霜冻害。

(五)追肥及其它果园物资准备。秋冬季没有深施基肥的果园,可在早春土壤解冻后,补救施入成品有机肥或充分腐熟好的羊粪,已经秋施基肥的果园于萌芽前进行追肥,以含氮高的氮磷钾混合肥为主。同时准备、维修好植保机械等设备。

二、设施果树管理

(一)升温前管理。升温前进行果树修剪,修剪量不宜过重,待座果后可进行复检,以免影响产量;修剪后立即清园,用3-5°石硫合剂全园喷布,并对温棚进行全面检修,确保水、电、棚膜、棉被、卷帘机、风口符合生产要求,升温前灌一次透水。

(二)升温管理。升温不能过急一步到位,要分阶段进行,10天后达到正常拉苫放苫要求;同步做好地膜覆盖,气温和地温同步提升;设施葡萄还要在升温的同时使用石灰氮或单氰胺打破破眠。

(三)花果管理。花期做好保花保果,花后做好疏果定果工作。花期采取人工鸡毛掸子滚授或花期放蜂进行人工授粉,提高座果率;花后严格人工疏果、疏穗、疏粒,不能惜果多留,提升果品商品品质,促其提前成熟。

再次提醒果农朋友们,要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下地别扎堆,尽量少唠嗑”。希望大家身体健康,确保今年果园大丰收,欢欢喜喜奔小康。

 

 

 

                                         宁夏林权服务与产业发展中心 

                                                 2020年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