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通知

文明祭祀我践行 林草平安齐守护——“寒衣节”森林草原防火倡议书

来源: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日期: 2022-10-24

广大民朋友们

2022年10月25日(农历十月初一),是民间寄托哀思的“寒衣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部分群众或将采用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等方式进行祭扫活动,祭奠逝者、悼念先人、寄托哀思稍有不慎,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为有效遏制“寒衣节”期间森林草原火灾的高发态势,最大限度地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努力营造文明、健康、和谐的祭奠氛围,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特向社会各界及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保护生态环境,增强防火意识。森林草原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极为困难的灾害之一。入秋以来,天干物燥,野外可燃物急剧增加,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持续升高,全区正处在森林草原火灾易发的敏感时期。全社会必须充分认清森林草原火灾给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严重危害,牢固树立生态意识和防火意识,进一步增强参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自觉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要坚持从我做起,自觉摒弃上坟祭祖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等陋习,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把祭祀传统习俗和善良愿望用更加环保、自然的方式进行表达,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符合时代特征的方式寄托哀思,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新风正气。

三、加强自我约束,减少火险隐患。要切实树立安全防范意识,自觉遵守森林草原高火险期有关规定,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草)区,不在林(草)区吸烟、烧烤、野炊,不私自进行烧荒、烧田等农事活动;加强对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防止玩火引起火灾;采取有效措施管控好患有智障和精神病类的特殊人员,防止因监护不力而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移风易俗、文明祭祀从自我做起,不聚众、少聚餐。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和生态安全,请您积极配合遵守疫情防控和林草防火相关规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做出应有的贡献!

报警电话:12119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10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