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宁夏枸杞

2020年中宁枸杞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测

来源: 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作者: 日期: 2020-03-23

枸杞作为中宁县的主导产业,由于在生长过程中病虫害发生种类多,加之种植环境、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极易导致病虫害严重发生,造成大面积减产和果实品质低劣。为此,中宁县枸杞中心根据2019的气候特征、上年秋季病虫害越冬基数、2020年的气象趋势预测及病虫害发生规律等因素综合分析,对2020年枸杞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进行预测。

一、2019枸杞病虫害发生情况

据初步统计,2019在中宁县为害的枸杞主要病虫害有木虱、红瘿蚊、瘿螨、卷梢蛾、蓟马以及炭疽病等荒漠化害虫巨膜长蝽首次入侵枸杞特别是在天景山产区、红柳沟产区发生较多,但没有造成明显危害。2019年枸杞蓟马危害较重,造成枸杞果面凹凸不平,烘干后黑点严重,影响了出品率;红瘿蚊在老产区舟塔乡等地区偏重发生,轻于2018;负泥虫、木虱中等偏重发生,呈回升态势;炭疽病由于连续阴雨天气较多,特别在花豹湾枸杞种植区偏重发生。总体而言,2019年主要枸杞病虫害总体发生平稳,轻于近年。

二、2020年枸杞病虫害总体偏重发生

2019年中宁县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4,春早气温波动大,4月份平均气温创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年降雨量212.6毫米,较常年偏多20.3毫米,6月份正值枸杞采摘期降水量和阴雨天气持续天数均创1961年以来同期新高,日照时数为1961年以来最低值。11月至2020年1月平均气温为-0.5,与历年同期平均气温相比偏高0.2。较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同期平均气温相比偏高2.12019年11月至2020年3月总的气候特点是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利于病虫害越冬,虫卵、病菌的存活率将偏高,病虫害越冬基数较高。2020年3-5月,预计平均气温偏高1.0-1.5℃,降水偏多25%,沙尘天气过程比常年同期偏少,利于枸杞提前发芽抽枝,利于病虫害提早发生。

为此,预计2020年枸杞主要病虫害总体将偏重发生,重于2019年。其中,枸杞蚜虫、红瘿蚊、瘿螨、炭疽病发生范围广、为害程度重;枸杞木虱、蓟马和根腐病等在部分地区偏重发生;巨膜长蝽和负泥虫重发风险高;枸杞实蝇在一些老种植区可能出现区域性严重发生情况。

三、枸杞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

1、蚜虫。有2种越冬方式,一是在枸杞树皮缝、芽眼等处产卵;另一种是迁飞至其他寄主产卵。在宁夏地区一年可发生19代,4月中旬出来活动,5月下旬大量迁飞至枸杞植株上繁殖为害,随着气温升高,繁殖速度加快。6月中旬至7月中旬,为害达到高峰。7月下旬至8月中旬,气温较高,老叶脱落,繁殖减缓,为害减轻。8月下旬,为害再次加重。预计2020年受气候干燥和温度升高的因素,利于蚜虫繁殖,发生早且将偏重发生。

2、枸杞木虱。以成虫在寄主树皮缝、周围土缝、枯枝落叶及树杈处越冬。宁夏地区每年2月底至4月上旬成虫开始活动,4月中下旬枸杞萌芽开花时,成虫在叶片大量产卵,卵期1个月。若虫自5月上旬开始危害,初期为害不明显,于7月上旬开始出现第二代,大量的成虫聚集产卵,8-9月为木虱大量爆发时期。防治关键是控制越冬成虫。预计2020年气温升高,木虱将在红梧山、洪漫地等秋季封园不及时的片段偏重发生,且发生蔓延速度快。

3枸杞瘿螨。木虱是目前发现的枸杞瘿螨唯一越冬场所。在宁夏地区,枸杞瘿螨1年可繁殖10余代。早春枸杞萌芽时,由枸杞木虱携带传播至枸杞树上。4月上旬枸杞萌芽期,越冬螨从木虱体腔出来扩散为害,形成虫瘿。枸杞瘿螨除扩散期外,终生在虫瘿内为害,世代重叠严重。5月中旬扩散,5月下旬在春季新生果枝上大量虫瘿危害。6月上旬至7月上旬,气温升高,瘿螨繁殖速度加快。7月中旬至8月上旬,为害减轻,8月中下旬,秋稍萌发后再次扩散为害。木虱发生严重的地区瘿螨发生严重。预计2020年在木虱发生严重的红梧山、洪漫地等地偏重发生。

4、枸杞红瘿蚊。在宁夏地区1年发生5-6代,以第1代、第2代和第6代为害最为严重。4月中旬枸杞现蕾期,越冬代红瘿蚊成虫羽化出土并产卵,5月上旬第1代幼虫为害达到高峰,主要为害老眼枝花蕾。幼虫为害高峰期为5月和8月。预计2020年将在去年发生严重的红梧山、舟塔等地偏重发生。

5、枸杞蓟马。喜温暖、干燥环境。春季枸杞萌芽时,蓟马开始活动。4月中旬枸杞展叶期,越冬代成虫开始为害,随着气温的升高,繁殖速度加快,为害加重。6-7月为害最为严重。预计2020年气温升高,枸杞蓟马将在鸣沙、红梧山及舟塔等害虫基数较高的老产区发生严重。

6、枸杞炭疽病。干旱年份或干旱无雨季节发病轻、扩展慢。连续阴雨天气发生较重。一般5月中旬至6月上旬开始发病,7月中旬至8月中旬暴发,为害严重时,病果率高达80%。预计2020年受降雨偏多影响将在花豹湾、红柳沟等成龄树上发生严重。

综上所述,从今年前期天气预测来看,春季升温较快,病虫害基数较高,利于病虫害发生,各企业、合作社及种植大户要做到早安排、早预测、早防治,积极做到“因地制宜、预防为主、综合防控”,严格落实“五步法绿色防控”技术,确保枸杞实现提质增产。

供稿人:刘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