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宁夏枸杞

强化措施,加强枸杞秋冬季节田间管理

来源: 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作者: 日期: 2020-10-16

加强秋季肥水管理以及秋季封园工作,实现来年的枸杞产增收,高产优质,为全县枸杞产业健康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秋冬季枸杞生产管理提出以下建议

、加强秋季封园,降低病虫越冬基数

自10月10日至冬灌前,采取自制石硫合剂3-5波美度+20%噻嗪酮1000倍液,或晶体石硫合剂150倍+20%噻嗪酮1000倍+20%双甲脒1000倍,或40%松脂酸铜500倍+20%噻嗪酮1000倍+20%双甲脒1000倍,或40%松脂酸铜500倍+20%噻嗪酮1000倍+橙皮精油500倍,对树体、地面、埂边、地角、沟边、草丛等进行全面封闭,降低蚜虫、木虱、瘿螨、锈螨、蓟马、大青叶蝉等害虫越冬基数。冬灌时,对于大水漫灌的枸杞地,每亩用5%辛硫磷颗粒剂4-5kg或14%毒死蜱颗粒剂2.5-3kg,拌毒土撒施,翻入土壤,灌水封闭;对于沟灌、滴灌的枸杞地,每亩用40%辛硫磷1-1.5kg或40%毒死蜱乳油1-1.5kg掺入水中均匀灌溉,土壤渗透杀虫,降低红瘿蚊、实蝇、蛴螬、金针虫、根结线虫等地下害虫的越冬基数。

、增施有机肥,均衡营养

加大对枸杞地秋季施肥力度,能够有效蓄积树体营养,促进明春枸杞发根促条肥料的选择应以有机肥或含有机质高的农家肥为主鸡粪、猪粪、羊粪、牛粪等,这是长期供给土壤多种营养元素的基础肥料。合理搭配施入氮、磷、钾肥料,结合冬灌,根据树体大小,每亩基施优质有机肥1000-3000kg,尿素20kg或碳铵50kg,二铵或重过磷酸钙40-50kg,硫酸钾20-25kg,远近要适中,一般距根基40-60cm,深浅要一致,深度在20-25cm,覆土严密、平整,以防施肥方法不当,造成根际肥力浓度过大,蚀伤树干基部。

三、加强枸杞园水分管理,适时冬灌、快灌

冬灌时灌水速度要快,不能细水长流,以防土壤毛细管接通,蒸发量增加,根层土壤缺水不能度过5-6个月的干涸期。一般大水漫灌,灌水量50-80方/亩,沟灌、滴灌的灌水量在20-30方/亩。冬灌时间集中在10月20日-11月15日比较好。

四、科学修剪、适期修剪,促进枝条早生快发

一是科学修剪。根据不同树龄生长特点、品种特性进行合理修剪,保持树体主从分明,枝条均匀适中,立体接光面积大,通风透光良好,有效利用光能增加产量和品质.注意有老眼果的宁杞1号、4号、5号、10号等品种,多留老眼枝条,剩余枝条密处疏除,稀处短截,成龄树老眼枝留枝量掌握在120-150条;对于没有老眼果的宁杞7号、宁农杞9号做到枝枝短截,促发七寸枝条,提高单株产量。二是要适期修剪。根据基地面积大小、天气冷暧情况、修剪人员配备情况,择期进行修剪。三是修剪后要求树冠各层清晰,主侧枝角度开张,各层枝条疏密分布均匀,树体通风透光良好,树形圆满美观。

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方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