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宁夏枸杞

宁夏枸杞文化的尝试与探索

来源: 枸杞中心 作者: 王丽琼 日期: 2022-03-30

文化是产业发展的灵魂和血脉。千百年来,宁夏人种枸杞、吃枸杞、培育枸杞、歌颂枸杞,形成了独特的枸杞人本文化、农耕文化、养生文化、中医药文化、饮食文化,使枸杞文化,千古流芳,源远流长。从殷商时期的甲骨文上发现关于“枸杞”的文字记载算起,宁夏枸杞至今已经有4000多年的文字记载史,3000多年的药用史,近600年的栽培史,全国人民一提起枸杞几乎都能想到宁夏,这就是宁夏枸杞文化的影响力。

为了弘扬宁夏枸杞文化,提升宁夏枸杞影响力和知名度,近年来,自治区林草局先后组织相关院士和专家团队编辑出版了《枸杞雅集》《枸杞通史》。下一步,我们要深入挖掘枸杞养生保健文化,推动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丰富品牌价值内涵。加强枸杞保健养生文化挖掘与宣传。出版《枸杞保健实用手册》,在高铁、飞机、酒店等场所投放,全方位宣传推广枸杞药食养生保健文化。编辑出版《中国枸杞产业蓝皮书》,办好现代枸杞产业书法、美术、摄影、剪纸、微视频大赛活动,邀请院士、专家到媒体上普及枸杞养生保健知识。丰富旅游供给。支持规划建设枸杞小镇,争取新增2-3条旅游线路,打造1个枸杞5A级旅游景区,完善宁夏枸杞文化馆软硬件设施,拓宽“杞旅融合”面。深化产业融合。去年宁夏枸杞宴席以“杞聚宁夏·盛宴八方”为主题,以宁夏枸杞为主要食材,选取全区名优特色食材,打造出宁夏枸杞盛宴,芦笋杞汁浸湖虾、枸杞八件果、滋补枸杞鸡、好福杞沙湖大鱼头、小馍擂枸杞酱肉、洋芋枸杞米粮川等菜品首次亮相,就吸引了食客的眼球,是有史以来宁夏枸杞首次入宴成席,填补了宁夏餐饮史的空白,培育了枸杞餐饮文化品牌。未来几年,我们要持续做好“枸杞宴”系列菜品研发推广,争取在区内大型餐厅推广系列菜肴,进一步丰富枸杞饮食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