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宁夏枸杞

枸杞深加工的探索与取得的成果

来源: 枸杞中心 作者: 王丽琼 日期: 2022-03-30


一直以来,枸杞产业都停留在出售干果原料的初级阶段。作为一种具有较高营养价值的药食同源产品,为了充分挖掘枸杞的营养价值,满足多元化的市场消费需求,扩大市场份额,近年来,通过加大科研投入和新品研发,枸杞深加工产品种类不断丰富,枸杞产品的附加值不断提升,枸杞加工行业从初级加工不断向深加工领域发展。目前,枸杞加工主要覆盖干鲜果、枸杞提取物和枸杞深加工产品等不同层次的产品,在传统的枸杞干果、枸杞饮料、枸杞酒之外,枸杞医药保健品、美容化妆品等新兴枸杞精深加工产品不断涌现,枸杞深加工领域的广度不断扩大,深加工产品的生产比重不断提高。具体包括枸杞干果、枸杞食品、饮品、酒类、籽油、芽茶、糖肽等10大类70余种枸杞制品。其中杞动力、金杞力等4款保健食品和枸杞糖肽、枸杞含片等6款特膳特医食品批量生产。枸杞益肾胶囊、杞蓉片、益虚宁片、杞菊地黄丸、明目地黄丸等药品,以及杞圣胶囊、杞珍硒葆胶囊、杞珍参葆颗粒等保健品相继投放市场。

宁夏作为国内枸杞种植和加工起步最早的地区,已经形成了以中卫、银川两大市场为核心的枸杞生产和加工基地,并形成了一批具有经营规模的枸杞加工企业。例如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德国夏洛蒂医科大学、美国阳光生物研究所,研发出一套枸杞多糖高效提取纯化工艺及制备方法,提取率达到80%以上,开发出1款针对防治糖尿病、延缓衰老胶囊新产品,开发出3个上市枸杞大健康产品、2个膳食类产品;宁夏全通枸杞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多种现代发酵加工工艺,创制了2类枸杞靶向功能营养及特膳产品;银川中科元昊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中国药科大学,研制了枸杞芽茶新产品和枸杞芽茶提取物产品;宁夏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暨南大学,揭示了酒精引起的肝细胞损伤的分子机制和物质基础,研发了枸杞红素高效制备生产工艺,开发出具有护肝和明目的保健食品;宁夏天仁集团联合中科院王志珍等院士开发了枸杞糖肽片、枸杞肽修护亮眸眼膜、杞肽眼部舒缓喷雾已转化上市。

通过深加工大大扩展了枸杞的销售场景和方式,能够更好地满足市场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不断拓展枸杞深加工业务的深度和广度,是枸杞加工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提升行业竞争力和利润水平的必然选择。下一步,我们将发挥中国枸杞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的平台作用,加快枸杞食疗及治疗黄斑病变、近视、抗抑郁等研究成果转化,开发一批市场前景广阔、技术含量高的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