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宁夏枸杞

宁夏枸杞的功效

来源: 枸杞中心 作者: 王丽琼 日期: 2022-03-30


功效一:免疫调节作用。增强免疫功能的机理是通过调节中枢下丘脑与外周免疫器官牌脏交感神经释放去甲肾上腺素等单胺递质,及肾上腺皮质释放皮质激素等环节相互而实现的。在多糖调节下,机体在自身免疫力范围内可回升到正常幅度。

功效二:抗衰老作用。免疫衰老与T细胞凋亡密切相关。枸杞多糖(LBP)可明显提高吞噬细胞的吞噬功能,提高T淋巴细胞的增殖能力。

功效三:抗肿瘤作用。枸杞多糖不仅是一种调节免疫反应的生物反应调节剂,而且可通过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网络发挥抗癌作用。

功效四:抗疲劳作用。枸杞多糖能显著地增加小鼠肌糖原、肝糖原储备量,提高运动前后血液乳酸脱氢酶总活力;降低小鼠剧烈运动后血尿素氮增加量,加快运动后血尿素氮的清除速率,表明枸杞多糖对消除疲劳具有十分明显的作用。

功效五:抗辐射损伤作用。枸杞子有抗y射线辐射、保护机体的作用。可作为辅助药配合放疗等抗肿瘤药,减轻放疗的毒副作用,提高疗效,保护机体的免疫功能。

功效六:调节血脂作用。枸杞子能有效降低高脂血症大鼠血清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含量,具有明显的降血脂功能,调节脂类代谢,对预防心血管疾病具有积极作用。

功效七:降血糖作用。枸杞多糖明显增强受损胰岛细胞内SOD(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提高了胰岛细超的抗氧化能力,减轻了过氧化物对细胞的损伤,降低丙二醛生成量,表明枸杞多糖对胰岛细胞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功效八:降血压作用。枸杞多糖可降低大鼠收缩期、舒张期血压:降低血浆及血管中丙二醛、内皮素含量,增加降钙素基因相关肽的释放,防止高血压形成。

功效九:保护生殖系统。枸杞多糖可使睾丸损伤大鼠的血清性激素水平升高;增加睾丸、附睾的脏器系数,提高大鼠睾丸组织SOD活性,降低丙二醛含量,使受损的睾丸组织恢复到接近正常。

宁夏枸杞除了以上功能外,还具有调节神经内分泌、保护缺血性脑损伤、减轻脑水肿、改善大脑功能,治疗肝血不足、肾阴亏虚引起的视物昏花和夜盲症,治疗慢性眼病,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保护肝脏、抵制脂肪肝、促进肝细胞再生,预防艾滋病、补肾益精、防老年痴呆症、防老年黄斑症耐缺氧、养颜美容等作用。

由中国科学院王志珍院士领衔,陈润生、陈凯先、苏国辉、仝小林等多位院士共同参与实施的“枸杞功效的重大基础研究及功能产品研发”项目,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实现了科技攻关的3个首次:首次在解析了枸杞遗传密码完整基因组基础上发现了2367个特异基因;首次系统分析了枸杞小分子成分,为枸杞生物医药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首次主导制定了《中医药-枸杞子》国际标准(ISO23193),对推动枸杞药材及产品的国际贸易具有重要意义。实现了枸杞功效成分的5个明确:明确了“坚筋”功能的有效成分及调控信号通路;明确了“清肝明目”的分子生物学理论;明确了枸杞“抗衰老”功效的作用物质和作用靶点;明确了抗阿尔兹海默症和血管生成抑制方面的特有功效及作用机制;明确了枸杞多糖在抗抑郁、抗脑缺血损伤、保护神经元、调控肠道菌群等方面的新功能,为枸杞健康产品研发奠定了理论基础。

近期,《科学通报》围绕枸杞作为一种“药食同源”的天然植物,针对枸杞提取物功效开发的现状和展望,出版了“枸杞研究专题”,汇聚种植育种、植物生理、药物化学、神经科学等多领域学者,回顾了枸杞活性组分的多种生物学功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