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主题教育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问题清单

来源: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日期: 2023-05-30

根据自治区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第五巡回指导组要求,现将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问题清单予以公示,接受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的监督。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对以下问题的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有意见建议的,请反馈至电子邮箱48427993@qq.com

问题1草原承包经营制度不完善,经营权流转不规范,基本草原未划定。

整改措施完善草原承包经营制度,指导各地开展草原承包经营确权登记工作;出台草原承包经营权流转制度,规范草原经营权流转;制定出台基本草原保护管理制度,推进基本草原划定。

整改目标:草原承包经营制度进一步完善,经营权流转基本规范,基本草原初步划定,基本草原保护管理制度基本建立。

责任领导:徐庆林

牵头领导:郭宏玲

责任部门:草原和湿地管理处

完成时限:20238月并长期坚持。

问题2造林空间不足。我区80%区域的年降水量不足400毫米,因水资源制约,可供造林的空间不足。

整改措施科学布局生态建设空间,推进北部绿色发展区、中部防沙治沙区和南部水源涵养区生态建设。推进科学绿化试点示范区建设,打造8个示范亮点。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完成营造林100万亩。实施降雨量400毫米以上区域灌木林的“灌改乔”改造1万亩,提升森林生态系统功能。

整改目标:科学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加快形成绿量适宜、布局均衡、系统完备、结构合理、稳定高效的生态系统。

责任领导:徐庆林

牵头领导:徐忠

责任部门:生态修复处

完成时限:202312月并长期坚持。

问题3“宁夏枸杞”“中宁枸杞”两个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已被社会广为认可,但品牌影响力不够,宁夏枸杞的品牌优势尚未有效转化为市场优势和价格优势。

整改措施以区域公用品牌带动企业品牌发展,支持企业培育自主知名品牌,打造品牌集群。加强打击侵犯宁夏枸杞商标、标志等知识产权的力度。办好第六届枸杞产业博览会、百家媒体宁夏枸杞行活动。做好高铁车身广告宣传、天下黄河富宁夏(第三季)等宣传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知名展会,组团赴国内一线城市及国外精准推介宁夏枸杞。

整改目标:提升宁夏枸杞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自主品牌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使“宁夏枸杞 贵在道地”“中宁枸杞 道地珍品”的招牌更亮、家喻户晓,真正实现宁夏枸杞优质优价。

责任领导:徐庆林

牵头领导:王自新

责任部门:枸杞产业发展中心

完成时限:202312月并长期坚持。

问题4山林权改革配套政策的宣传解读培训不够。

整改措施编印《山林权改革相关政策汇编(二)》,向各市县区广大干部群众发放,提高政策的知晓率。举办3次区内培训班、1次区外培训班和1次区外调研学习活动,加大对相关政策的解读培训力度。 结合市县区举办“六权”改革培训班,开展山林权改革配套政策专题宣传解读培训。

整改目标:使山林权改革有关配套政策内容及精神应知尽知,指导市县区深入推进山林权改革、加快植绿增绿护绿步伐。

责任领导:徐庆林

牵头领导:周涛

责任部门:林长办(山林权改革办公室)

完成时限:202312月并长期坚持。

问题5森林草原防火预警监测系统、信息化系统等基础设施薄弱。

整改措施持续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做好评估与区划,摸清全区各地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情况;针对火险隐患较高的重点林区,积极组织申报贺兰山、六盘山森林防火项目,组织实施贺兰山、银川市等重点地区森林草原防火项目,进一步加强预警监测系统、信息化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组织为护林员购置森林草原防火服装、防灭火装备等,进一步提高森林草原防火能力,筑牢生态安全防线。

整改目标:加强重点林区基础设施建设,配置防火装备、机具等,提高森林草原防火应急处置能力,筑牢生态安全防线。

责任领导:徐庆林

牵头领导:李贤

责任部门:森林和草原防火处

完成时限:202312月并长期坚持。

问题6苹果、红枣等特色产业质量不高。

整改措施:新增特色林果及生态经济林2万亩,低产园改造提升5万亩,培育林果优质基地8240亩。

整改目标:通过强化多种经营,新增和改造苹果、红枣等特色林果及生态经济林,培育林果优质基地,以产业提质增效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责任领导:徐庆林

牵头领导:王自新

责任部门:林权和产业发展中心

完成时限:202312月并长期坚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