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五公开 > 服务公开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经果林春季低温冻害预防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23/2019-00166 生成日期 2019-03-22
发文字号 宁林办发【2019】15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林权产业发展中心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

经果林春季低温冻害预防工作的通知

 

各市林业和草原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自治区气象台预测预报,3月下旬全区将有一次较大范围的大风降温天气,最低温度可达零下10℃左右,忽高忽低的气温和倒春寒及晚霜对果树生产十分不利,极端低温将会给我区杏、桃、苹果等经果林花期生长造成重大危害,为了尽可能降低和减少晚霜冻害对经果林造成的损失,提高预测预警,采取有效措施,及早做好防范,确保安全生产,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 高度重视,及早准备

    各地要从保障产业健康发展,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助推农民持续增收的政治高度,提高早春低温冻害对果树危害的认识,认真汲取2018年低温冻害的经验教训,把预防经果林花期冻害作为春季果园管理和防灾减灾的重要工作来抓,提前制定应急方案,做好充分的应对措施。

  2. 落实措施,积极防范

        (一)延迟发芽,减轻霜冻程度

    1.春季多次灌水喷水能降低地温,延迟发芽。开花前灌水2-3次,一般可延迟开花2一3天;连续定时喷水可延迟开花7-10天。

    2.利用腋花芽结果,腋花芽由于分化较晚,较顶花芽萌发与开花都晚,可避免低温冻害。

    3.涂白。对果树主干和主枝涂白可以减少果树对太阳热能的吸收,延迟发芽和开花,用7-10%石灰液喷布树冠,可使果树花期延迟3-5天,效果显著。

    4.喷生长调节剂。于萌芽前在果树上喷洒乙烯利可以抑制花芽萌动。

        (二)改善果园霜冻的小气候

    1.加热法。在果园内每隔一定距离放置一加热器,在霜将来临时加温,下层空气变暖而上升,而上层原来温度较高的空气下降,在果园周形成一个气层。

    2.吹风法。利用大型吹风机增强空气流动,将冷气吹散,可以起到防霜效果。

    3.薰烟法。在最低温度不低于-2℃的情况下,可在果园内放烟。烟能减少土壤热量的辐射散发,同时烟粒吸收湿气,使水气凝成液体而放出热量,提高气温。

    4.提前灌水。晚霜来临之前,可提前灌水,或利用喷灌或喷雾设备向果树体上喷水,水遇冷凝结时可以放出潜热,并可增加湿度,减轻冻害。

        (三)加强果园综合管理

    1.做好春季果园清园、施肥,提高树体营养,增强树体抗逆性。

    2.对晚开放的花应人工授粉,提高座果率。

    3.幼嫩枝叶受冻后,仍会有新枝和新叶长出,应使之健壮生长、恢复树势。

    三、加强领导,统筹部署

    各市县要高度重视今年春季果树低温冻害的预防工作,指定分管领导负责此项工作,安排专人落实具体措施,及时组织县、乡、村果业技术服务人员深入果园,指导果农科学预防,尽可能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要主动加强与环境保护、水利、气象等部门的协调和沟通,在果园熏烟、灌水、气象预测预警等环节给予支持,有条件的主产县区,可分片区设定气象观测点,及时发布气象预报。各主产区应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开展苹果、红梅杏、梨、桃、鲜食葡萄等经果林农业保险,鼓励支持经营主体积极投保,降低冻害风险。

    各地如有极端天气发生,请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宁夏林权服务与产业发展中心。

     

     

    联系人:李    15109686551

    夏道芳  13007987315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2019年3月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