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五公开 > 服务公开

关于做好2020-2021冬春果树安全越冬管理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23/2020-00343 生成日期 2020-11-10
发文字号 宁林产发〔2020〕22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宁夏林权服务与产业发展中心

关于做好2020-2021冬春果树安全越冬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林业和草原局、有关单位,果树种植户: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今年冬季(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主要以西北路径影响我国,全国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隆冬时(2021年1月),将有可能出现大范围强低温雨雪过程,冷空气活动较强,我国西北地区大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气温将明显偏低,低温天气对我区果树安全越冬及管理造成不利影响,为进一步加强当前果园管理,做好低温应对工作,增强果树越冬能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果树安全越冬和生产管理工作

各主产市县要站在落实“六保六稳”工作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果树越冬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科学应对及早部署,发动群众精准施策,努力抓好当前果树生产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特色林果业管理部门职责,联合气象预报部门及时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预警,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动员广大果农和种植户,全力做好今冬明春果园安全越冬管理工作,积极应对今冬可能出现的极端低温,降低果树冻害风险。

二、加强果树秋冬季果园管理

产业主管部门要加强指导,落实果树秋冬季果园管理措施,采取集中培训、田间培训、现代通讯媒体等各种有效形式大力开展果树越冬管理技术培训和宣传,组织林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秋施基肥、树干涂白等技术指导服务,推动各项越冬技术措施落实到每个果园,重点落实以下技术措施:

1.秋施基肥。果树采果后,要进行秋施开沟深施基肥,施肥宜早不宜迟,而且施肥越早效果越好。秋施基肥可以补充果树采摘后树体营养亏损,以微生物菌肥、有机肥等,化肥为辅。深施时挖环状沟或放射状沟,沟宽25~30厘米、深40~60厘米。

2.清园。果树落叶后至11月底,彻底清园,清扫树下落叶、杂草、果袋,摘除树上僵果,刮除枝干粗老翘皮,带出果园深埋或烧毁,最大程度地降低早期落叶病、炭疽病、轮纹病、金纹细蛾、红蜘蛛、苹小卷叶蛾等病虫越冬虫基数。

3.石硫合剂封园。清园后用5波美度石硫合剂全园喷雾,发现腐烂病疤,立即刮除,刮后及时涂刷伤口。

4.树干涂白刮除翘皮、腐烂病病疤后及时用石灰液对树体主杆及大枝基部进行涂白,以保护树体,防止日灼、野兔啃食主杆树皮。涂干宜在树上喷药和刮除腐烂病病斑以后进行,但必须在大雪节气以前涂白结束。

5.灌足封冻水。入冬前浇好冻水,增加土壤湿度,提高土壤热容量,缓和地温保护根系和根茎部,缓解冻害。根据气温和灌水条件,掌握浇水时间 “夜冻日消浇正好”,全园灌水,水量要大。

6.培土防寒苹果等幼树在结冻之前于树体根颈部交界处培土,厚度20-30厘米,来年化冻撤除,尤其是采用M9T337建园的果园要通行覆盖厚度15㎝以上牛粪,保护嫁接口和浅层根系。露地葡萄要增加埋土厚度和宽幅,并且避免在根系附近取土,保护好葡萄根系,避免根系受冻。

7.设施果树加固温室保温材料,适时升温,确保果树正常越过元月低温期,不受冻害。

三、协同联动,积极应对

各地产业主管部门积极联合气象部门做好监测预报,密切监测天气变化趋势,加大低温气象监测力度,气象信息共享,及时获取相关数据,做好冻害的监测分析和评估,指导果农开展冻害防御;协调水利部门加大对果树冬灌用水调配力度,抓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满足主要产区果园用水量和供水时间,确保果园冬灌和贮藏水需求。各市县产业主管部门及时将果园安全越冬管理情况及时上报自治区林草局,加强对果园安全越冬工作的及时指导,积极应对。

  

宁夏林权服务与产业发展中心                     

2020年11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李国      联系电话:683670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