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五公开 > 服务公开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经果林春季低温冻害预防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23/2021-00082 生成日期 2021-03-22
发文字号 宁林办发〔2021〕6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经果林春季低温

冻害预防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区)林业和草原局,石嘴山市、固原市林业草原发展服务中心,各有关单位:

根据自治区气象部门预测预报,由于前期温度偏高,今春倒春寒和晚霜形势不容乐观,忽高忽低的气温和倒春寒及晚霜对果树生产十分不利,极端低温将会给我区杏、桃、苹果等经果林花期生长造成重大危害为降低和减少晚霜冻害对经果林造成的损失,提前做好防范,确保果树安全,为今年丰收打好坚实基础,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前准备

各地要从保障产业健康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确保农民持续增收的政治高度,提高早春低温冻害对果树危害的认识,认真汲取2020年低温冻害的经验教训,把预防经果林花期冻害作为春季果园管理和防灾减灾的重要工作来抓,提前制定应急方案,做好充分的应对措施。

二、落实措施,积极防范

    (一)果树防霜措施。通过延迟果树发芽、开花,能够减轻霜冻程度,可采取下措施。 

1.主干涂白。早春进行主干涂白,使树体温度升降缓慢,减轻日烧和冻害,延迟果树萌芽和开花,从而有效避免早春霜害,同时还可兼治树干病虫害。

2.霜前灌水。树下灌水,树上喷水。灌水使土壤的热容量和导热率增大,白天温度上升慢,夜间温度下降少,接近地面的空气不会暴冷暴热,对气温变化产生较强的调控作用。一般在土壤化冻后至开花前灌水23次,可推迟花期23d。寒流、霜冻来临时进行喷水,水遇到冷空气后冷凝放出潜热,增高温度,可以减轻冻害。一般向树体连续定时喷水,可延迟开花710d,从而错过晚霜危害。

3.熏烟防霜冻。根据历年来果树受霜冻的经验,在果树萌动后要注意天气预报情况,特别是夜间,当气温降至果树受冻临界温度时开始薰烟,直至气温回升到受冻临界温度以上时熄火。一般用烟雾较大、略潮湿一点的柴草为原料,如麦秸、残枝落叶、锯末等,或用防霜烟雾剂进行熏烟。为提高防霜冻的效果,可按上风向多放柴草、下风向少放柴草的原则,一般每亩果园堆4堆~5堆,每堆用料25公斤左右。薰烟必须要全区域统一实施。

4.喷药剂防霜。在果树萌动后至开花前,喷施能够提高果树抗逆性的药剂,同时配合叶面喷肥,可增强树体抗冻性能。花前喷保利丰、保得、植病灵83增抗剂、PBD、芸苔素等,有一定效果。

5.花期放蜂传粉和人工授粉。授粉可以促进子房中一些营养组织的发育,从而增强花器的抗逆性。据试验,有蜂区比无蜂区能减轻受冻率40%以上;人工授粉也有同样效果。

6.设施覆盖防霜。采用设施保温材料覆盖或设施栽培。

7.空气搅拌防霜。防风机搅动冷空气不下沉,引导冷空气不滞留。

8.加热防霜。设置防火墙、火沟、烟道等进行果园空气加热,抵制气温快速下降。   

    (二)加强果园综合管理

1.做好春季果园清园、施肥,提高树体营养,增强树体抗逆性。

2.对晚开放的花应人工授粉,提高果率。

3.幼嫩枝叶受冻后,仍会有新枝和新叶长出,应使之健壮生长、恢复树势。

三、加强领导,统筹部署

各市、县(区)要高度重视今年春季果树低温冻害的预防工作,指定分管领导负责此项工作,安排专人落实具体措施,及时组织县、乡、村果业技术服务人员深入果园,指导果农科学预防,尽可能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要主动加强与环境保护、水利、气象等部门的协调和沟通,在果园熏烟、灌水、气象预测预警等环节给予支持,有条件的主产县区,可分片区设定气象观测点,及时发布气象预报。各主产区应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开展苹果、红梅杏、梨、桃、鲜食葡萄等经果林农业保险,鼓励支持经营主体积极投保,降低冻害风险。

各地如有极端天气发生,请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宁夏林权服务与产业发展中心。

 

联系人:李    15109686551      夏道芳  13007987315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202131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