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爱鸟周”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23/2019-00169 生成日期 2019-03-22
发文字号 宁林办发【2019】17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科学技术与场站管理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爱鸟周”活动的通知

 

各市林业和草原局各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及打击非法猎杀和经营利用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的紧急通知》(林护发[2019]21号)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爱鸟周”活动的通知》(中动协[2019]06号)要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切实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全面推动公众支持和参与鸟类保护工作,现将2019年“爱鸟周”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关注候鸟迁徙,维护生命共同体

二、活动内容

我局将于3月下旬在银川市绿博园组织开展2019年全区“爱鸟周”启动仪式。各地及各有关单位根据候鸟迁徙特点和当地野生动物保护形式,紧紧围绕活动主题,认真贯彻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及打击非法猎杀和经营利用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的紧急通知》(林护发[2019]21号)精神,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野生动物保护公众教育活动,号召志愿者踊跃加入鸟类迁徙护飞行动,掀起全社会支持和参与保护鸟类及其栖息地的良好氛围。

    三、活动形式

坚持因地制宜、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讲求实效的原则,通过组织专家、志愿者深入学校、社区、乡村等场所开展普法宣传,举办摄影、观鸟、书法、绘画、征文比赛、微信客户端答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鸟类及栖息地保护,完善部门联动机制,联合检查执法,奖励举报等形式,丰富“爱鸟周”活动。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我区处于全球鸟类重要迁徙通道,每年春季迁徙过境鸟类种类繁多、数量巨大,黄河沿线及各类自然保护地是国家重点保护物种的重要栖息地。各级林草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爱鸟周”活动,充分认识保护物种多样性就是保护战略性资源,保护物种栖息地就是守护绿水青山的重大意义,迅速行动广泛宣传动员全社会力量保护野生动物。主要领导要亲自组织、靠前指挥、现场督办,切实提升宣传质量和效应。

(二)积极宣传、扩大影响。各单位要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创新宣传模式,丰富宣传手段,扩大宣传效果。“爱鸟周”期间,各级部门组织执法力量,加大花鸟市场、野鸟集中分布区域专项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猎捕和交易野生鸟类的行为。

活动开展期间,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将在宁夏林业信息网站不间断报道各地“爱鸟周”活动情况。各单位要及时总结“爱鸟周”活动经验,形成总结材料,填报2019年“爱鸟周”活动统计表,于2019年6月10前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处。

    邮箱(活动新闻投稿邮箱):nxjstwqc@163.com

    

    附件:2019年“爱鸟周”活动统计表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2019年3月21

 

    联系人:王全超      联系电话:0951-6836775

 

 

 

 

 

 

 

附件

 

2019年“爱鸟周”活动统计表

填报单位:

举办科普知识讲座

           

举办科普展览

           

举办演讲比赛

           

开展主题征文比赛

           

学校开展活动

           所

深入社区开展活动

          

制作摆放宣传展板

          

开展网络活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