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640000023/2019-00404 生成日期 2019-09-06
发文字号 宁林党发[2019]67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机关党委(人事与老干部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关于“不忘初心牢记

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报告

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自治区纪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转发<中共中央纪委机关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宁组发〔201937号)要求,8月30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精心做好会前准备

为开展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一是周密安排部署党组高度重视,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从时间、内容、程序等方面出了详细、规范的安排部署。二是认真组织学习。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组织局党组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讲话、党章党规和党史、新中国史等内容,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坚实的思想基础。落实整改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局向相关厅(局)、各县(市区)林草部门、局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各单位发放征求意见表和调查问卷 100份,原汁原味征求到意见建议121条,经梳理,形成问题清单2批共6 22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制定了整改措施、任务分工确定了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是开展谈心谈话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局党组书记同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分管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之间,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大家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谈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体会,谈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谈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通过推心置腹的交流,既谈透了问题,又消除了思想顾虑,营造了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氛围,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是深刻对照检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局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对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等进行系统梳理,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局党组书记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其他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统一由党组书记审阅把关,确保本次民主生活会务实、高效。研究审定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829日,组织召开了局党组会议,对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工作进行了梳理,研究审定了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和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经审定,确定各项准备工作扎实充分后,将《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资料汇编》,上报自治区第四巡回指导组审阅

二、召开会议深刻查摆

经自治区第四巡回指导组同意,830日,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参加此次民主生活会的除了局党组班子成员以外,还特别邀请了党外领导干部、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林草专家及专技人员代表、老干部代表和基层党员代表。自治区第四巡回指导组领导到会指导。一是全面深刻查摆问题。会上,徐庆林同志代表局党组领导班子认真查摆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主动担当作为不足等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并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5方面进行剖析,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10项整改措施。随后,徐庆林同志以身作则、自觉带头,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了自我对照检查深入查摆问题其他班子成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逐一作了对照检查,切实查找问题。二是认真坦诚开展相互批评。在相互批评环节,所有班子成员本着对局党组负责、对林草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不绕弯子、坦诚相见,提出的批评意见毫不避讳,同时也对其他班子成员的批评虚心接受。批评意见能用具体事例说话,有质量、有分量。  

自治区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于兴章同志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林草局班子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聚焦主题、准备扎实,查摆问题认真深入,剖析原因深刻透彻,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辣味十足,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目的。

三、取得良好效果

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效途径,会前准备充分、意义重大,会议开得圆满成功。民主生活会上,大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针见血,相互听取批评意见态度诚恳,有辣味,动真格,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与会同志普遍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体现出相互团结的真情,开出了凝聚共识、团结奋斗,真正受到了教育、提高了认识。

下一步,局党组将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加以提高

一是坚持不懈加强政治建设。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林草系统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要坚持把推进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挖掘林草产业增长潜力、提供优质的生态产品、探索全区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管理体制改革及党的建设等工作作为推动主题教育的有力实践,用全区林草事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两个维护”。

二是持之以恒抓好理论武装。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和长期政治任务来抓。在原有学习基础上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进一步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林草工作的能力,确保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

三是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根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中找出的问题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的意见,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实行销号管理,防止口头整改、纸上整改。同时,把问题整改与专项整治结合起来,认真落实“8+2”专项治理的各项任务,着力巩固和提升主题教育成果和实效。

四是凝聚合力主动担当作为。扎实做好2019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聚焦生态立区,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聚焦依法治林,强化资源管理与保护;聚焦创新驱动,激发林业科技创新活力;聚焦深化改革,激活林业草原发展潜力;聚焦脱贫富民,积极扶持林产业发展,努力让山川沟壑“绿起来”、产业筋骨“壮起来”、民生福祉“厚起来”,真正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请审示。

附件: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

      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资料汇编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199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