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开展2019年民族团结月活动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23/2019-00461 生成日期 2019-09-17
发文字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机关党委(人事与老干部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开展2019年民族团结月活动的通知

直属各党委、总支、支部:

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巩固发展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切实做到以月促年、常抓不懈,持续推动局系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发展,现就组织开展2019年民族团结”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一个月时间开展民族团结系列活动,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形成共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强大合力。

二、活动内容

(一)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各级党组织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理念,在自治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宗教场所活动(“六进”活动)的同时,积极开展进机关事业单位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团结进步宣讲、座谈、调研等系列主题活动,积极营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浓厚氛围。各级党组织要突出地域特色和林业热点,找准工作切入点,组织开展“邻里节”“联谊会”“送温暖”等活动,推动创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加强民族政策执行情况大检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结合,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大检查,特别是要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全面查找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局机关党委将适时对各级党组织开展民族政策执行情况大检查工作进行督查,确保工作实效。

(三)开展民族宗教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民族宗教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切实抓好民族宗教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和整改工作,全力维护林草系统和谐稳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欢乐祥和的社会环境。

(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一是举办“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专题讲座。组织局机关全体党员和局系统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举办“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专题讲座,引导林草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政策、增强把握政治大局和政治方向的能力。各级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也可以集中安排1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增强讲座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广大党员接受一次既生动又深刻的民族教育和思想洗礼。二是利用固定宣传阵地开展宣传。各级党组织要在集中活动场所制作悬挂宣传牌和标语横幅;利用大型电子屏幕播放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等形式积极开展宣传活动,营造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通过举办演讲征文、文艺展演、群众体育、民族文化习俗展示等富有特色的群众性活动,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喜爱的方式阐述和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民族知识,培养、促进各族群众感情交融。

(五)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为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聚居区办实事结合起来,与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起来,深入社区、深入基层联系点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尽可能地帮助各民族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努力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少数民族聚居区各族群众中去。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级党组织要把民族团结”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精心谋划,及早部署,制定活动方案,细化工作任务,认真组织实施,深入扎实地开展好各项活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积极参加活动。各党组织要主动参与、积极配合,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二)丰富活动形式,彰显活动特色。级党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薄弱环节,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创造性地组织开展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特色主题活动,同时要切忌贪多求大,搞形式走过场。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手机等新闻媒体作用,宣传好典型,推出新举措,切实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广泛性和实效性。

(三)注重统筹结合,确保活动实效。级党组织要把民族团结”活动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与完成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突出活动主题,精心组织实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民族意识和群众观念,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加强督促指导,及时总结提升。局机关党委将深入各单位(部门)对“民族团结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了解和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各级党组织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创建工作的主线和衡量标准,精心组织实施,及时总结经验,务求工作实效。活动结束后,各级党组织要将活动工作总结于2019年108日前报局机关党委(人事与老干部处)。

联系人:孙艳华联系电话:(09516836659


中共宁夏林业和草原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20199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