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关于印发《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23/2020-00193 生成日期 2020-06-12
发文字号 宁林党发[2020]38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机关党委(人事与老干部处)

中共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关于印发《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处(室)、生态林业基金管理站、退耕还林与三北工作站:  

现将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            

    20206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公务员平时

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公务员日常管理和监督,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发挥平时考核在年终考核中的基础作用,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宁组通〔2020〕32号)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要把功夫下在平时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注重实绩、客观公正、简便易行、民主公开、分级分类”的原则,围绕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不断加强和改进公务员平时考核,以真考实考促担当作为,激励引导全局公务员干在平时、比在平时,充分发扬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的精神,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林草公务员队伍。

二、考核范围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级分类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的平时考核,由主管机关根据有关规定进行考核;机关除领导班子成员以外的全体公务员平时考核党组领导、机关党委(人事与老干部处)牵头负责。

局属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照本方案对参公人员进行平时考核。

三、考核内容和标准

(一)内容。公务员平时考核以公务员的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依据,及时了解公务员德、能、勤、绩、廉日常表现,重点考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阶段工作目标的情况,以及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等。

(二)指标。按照“1+X+Y”模式,细化量化考核指标,为每名公务员量身定制季度目标任务责任单,“1”即对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提出的共性要求,“X”即干部岗位职责和履职标准,“Y”即承担的临时性工作任务,以此作为公务员季度工作的施工图和季度考核的参照表。(详见附件1)

四、考核方法和程序  

平时考核以处室为单位每季度开展一次,第四季度考核可与年度考核合并进行。

(一)实绩考核。各处(室)在每季度末或下季度首月10日前,可以将工作实绩考核与工作例会、安排总结会等相结合,组织所有公务员围绕所承担的业务工作目标、履职情况及其他考核指标进行简要小结,并组织参会人员开展民意测评,填写《公务员平时考核登记表》(详见附件2)。

(二)审核评鉴。对公务员平时考核,实行分级审核制。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个人小结由局分管领导审核,其他公务员的个人小结由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提出考核结果等次建议,由局机关党委(人事与老干部处)提请党组会议研究决定。

(三)结果反馈。管领导或处室(单位)负责人采取谈话或书面形式,及时向被考核公务员反馈考核结果,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要求,听取本人意见。局机关党委(人事与老干部处)采取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平时考核结果,接受群众监督。

(四)备案建档。局机关党委(人事与老干部处)及时收集、汇总平时考核情况,于每季度结束后20日内将考核结果向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备案,并建立公务员平时考核档案,作为年度考核和发放工作性津贴的重要依据。

五、结果运用

(一)考核结果的确定。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分为好、较好、一般和较差4个等次。4个等次的基本标准分别是:

1.“好”:是指综合表现突出,出色履行岗位职责,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且成绩显著。平时考核周期内获得县级及以上党委、政府表彰奖励的,应优先确定为好等次;公务员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时,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和贡献的,当期平时考核结果可以直接确定为好等次,并及时给予奖励。好等次公务员人数原则上掌握在局机关参加平时考核的公务员总人数的40%以内。

2.“较好”:是指综合表现好,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能较好完成工作任务。

3.“一般”:是指综合表现基本达到岗位职责要求,或者在某个方面存在明显不足、有较大问题。

4.“较差”:是指综合表现达不到岗位职责要求,或者在某个方面存在严重问题,出现重大失误。公务员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不服从组织安排,或者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造成不良后果的,当期平时考核结果可以直接确定为较差等次。

(二)考核结果的运用。公务员平时考核坚持做到“双挂钩”,变“年终算总账”为“平时算细账”。

1.坚持与年度考核挂钩。平时考核是年度考核的基础,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应当从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较多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好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在规定比例内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平时考核结果一般、较差等次有2次及以上的,年度考核原则上应当确定为基本称职或者不称职等次。平时考核结果均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平时考核,或者在考核过程中有弄虚作假等行为的,视情况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检查,经教育后拒不改正的,当年年度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等次。

2.坚持与日常管理挂钩。对平时考核结果为好等次的公务员,应及时予以表扬鼓励;对平时考核一贯表现优秀的公务员,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教育培训等方面优先考虑;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等次的公务员,及时谈话提醒;对平时考核结果为较差等次的公务员,及时批评教育,必要时进行诫勉。对不能胜任本职工作的,要进行离岗培训或调整岗位。

3.特殊情况公务员的平时考核。派出参加学习培训、抽调参加专项工作的公务员,其平时考核由所在处室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调任、转任的公务员由现工作单位进行平时考核,调任、转任前的平时考核情况由原单位提供。公务员援派或者挂职期间,由接收单位进行平时考核。病、事假累计时间超过当期平时考核周期一半的,参加平时考核,但不确定等次。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内参加平时考核,确定等次,考核情况作为试用期满考核的依据。受党纪政处分和涉嫌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尚未结案的公务员参加平时考核,不确定等次。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公务员平时考核是年度考核的基础。各处室(单位)要提高对平时考核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把平时考核与做好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结合起来,与推进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作落实。

(二)客观公正,科学评价。公务员平时考核是加强公务员日常管理的重要手段。各处室(单位)要坚持客观公正、分级分类、注重实绩的原则,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平时工作等履职情况进行科学评价,为提升公务员素质、提高工作效能、树立部门形象增强动力和活力。

(三)严肃纪律,强化监督。各处室(单位)要以《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出台为契机,加强宣传教育,促进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要严肃考核纪律,加强考核工作的监督检查,凡在平时考核中有违法违纪、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有失公平公正等行为的,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1.公务员平时考核量化指标

2.公务员平时考核登记表

  

  

  

附件1

公务员平时考核量化指标

共性目标“1”

政治素质

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表现;坚定理想信念,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情况。

工作实绩

及时更新与林草工作需要相适应的政策法规和知识技能,熟悉生态保护修复、营造林技术、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监管、荒漠化防治、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管、各类自然保护地管理、林草产业发展等本职业务,工作能力强、专业素质好;善于开展调查研究,发现林草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并深入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能够总结经验,发现典型,指导并推动工作。

职业道德

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勤勉奉献、主动作为的情况;坚持原则、公道正派、诚实守信,认真负责做好本职工作的情况。

工作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况;深入基层,改进作风,反对“四风”特别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情况;严谨审慎、认真细致、积极进取、担当负责的情况;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情况。

廉洁自律

遵守廉洁从政各项纪律要求,坚持秉公用权、公私分明,严于律己、廉洁修身,尚俭戒奢、勤俭节约,树立良好家风等情况。

岗位性目标“X”

组织协调

完成工作周密有方,工作计划性强,思路灵活,好想法、意见多;协调能力强,善于调动各方积极性。

开拓创新

工作中开拓精神强,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工作实绩突出,工作效率高,为完成工作目标和任务做出积极贡献。

文字水平

熟练起草各类公文,概括力、逻辑性强,文字水平高。

数量质量

工作量大,特殊紧急任务较多,工作超负荷,经常需要加班,完成任务出色;工作难度大,综合性、政策性强,工作要求高,涉及面较广。

工作效率

所承担的工作按时或提前完成,且能用新思路和新方法解决问题,实际效果突出。

临时性目标“Y”

承担重要工作任务

积极参与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配合巡视巡察、志愿服务等重要工作。

其他工作

出色完成领导安排的其他临时性工作任务。

  

  

附件2

公务员平时考核登记表


(  年第  季度)




填表时间:   年   月   日


姓名


工作单位及职务(职级)


从事或分管工作


季  度  工  作  小  结


处室主要  负责人   评价意见

签名:                       年   月   日

主管领导
审定意见

签名:                       年   月   日

党组(党委)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本人

意见

签名:                       年   月   日

备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