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做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23/2020-00208 生成日期 2020-06-22
发文字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机关党委(人事与老干部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做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的通知

 

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的通知》(宁人社函〔202076)精神,现就做好我局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扎实开展专业技术人知识更新工程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为主要内容,结合林草行业特点,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采取专项培训、集中授课、专题研修等方式,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切实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素养。

二、继续教育对象

    局直属各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

三、内容和方式

(一)公需课目。

1.培训途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课应当通过“宁夏专业技术人员继教育培训网(ht1p://nxzj,chinahrt.com/)”进行网络学习,由系统自动审核登记。

2.培训内容。2020年度公需课首批上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专题课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解读”“谈民族谈团结系列课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依法治国与依法行政”“权益保护”“人文综合”等8类64门130学时,课程将在计划上线后持续更新。

(二)专业科目。

    1.培训途径

   1参加行业部门的专业知识培训;

   2参加用人单位和行业部门认可的培训班、研修班或进修班学习;

   3参加学术会议、讲座或访学(问)等专业学术活动   

   4到教学、科研、生产单位进行继续教育实践活动

   5行业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方式途径。    

    参加行业主管部门的专项知识考试,自治区级考试每门课程按8学时计算、国家级考试每门课程按10学时计算;网络远程教育(党校)1小时按1个学时计算;其他培训、研修学术会议、讲座等每天以6学时折合计算专业课程培训学时。

    2.培训内容。继续教育专业课学习内容必须结合本职工作,学习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等专业知识要与所从事的专业工作相致。由各单位根据本单位工作需求和专业发展需要确定科目内容并组织实施。

四、培训学时

2020年高、中级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评审的专业技术人员须完成以下规定的继续教育学时:

    (一)申报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审验近5年2015-2019继续教育学时,总学时累积不少于414学时,其中公需课不少于138学时。

(二)申报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审验近4年2016-2019继续教育学时,总学时累积不少于342学时,其中公需课不少于114学时。

2017年以前每年按72学时计算,2017年以后每年按90学时计算,其中公需课不少于总学时的三分之一。研究生评职称所需学时继续按照当年规定的学时数要求计算。审验继续教育学时,每年的学时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的学时为依据计算    

    (三)在审验年限期间取得高一级学历或第二学历的教育可视为接受继续教育,其中,在审验期内入学并毕业的,视同完成审验期继续教育任务,只需提交学历证明;跨在审验期内入学并毕业的,具体学时需由院校提供学时证明,并需完成审验期内的公需课目学习。参加国内外考察和专业技术交流活动的,依据考察或培训的有关文件,按实际考察培训时间(路程时间除外),每天以6学时折合计算专业课程培训学时。对2020年担任继续教育培训师资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按照1学时授予3学时的标准,记入个人继续教育总学时

(四)对以往参加过职称外语考试并达到合格标准的,可代替公需课40个学时,参加过全国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并达到合格标准的专业技术人员,每个模块可代替公需课10个学时。

    (五)专业技术人员必须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宁夏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服务平台上按规定参加公需课的学习,由系统自动审核登记学时

五、完善继续教育管理工作

结合我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现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项目实施和管理,促进和提升我专业技术人员培训项目实施质量,完善继续教育管理工作。

    (一)切实加强继续教育培训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引导林业系统专业技术人员立足新时代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切实做好继续教育学时审核备案请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严格按规定程序和权限,审验专业技术人员在报送申报职称评审材料须填报《继续教育考核表》切实做好继续教育考核审验工作。宁夏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服务系统自2019年开始,不再审核全区各培训单位上传专业课学时。局人事与老干部处将对局机关各部门、直属各事业单位职称申报人员的专业课学时进行统一审核管理。局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学习等活动的,需提前将培训计划方案报局人事与老干部处备案,并严格按照计划方案和规定程序做好培训准备工作,切实做到培训时间、内容、人数、专家、资金等到位,确保培训项目质量和资金使用安全;培训结后,须将培训通知、报到册花名册、师资、讲义等相关材料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人事与老干部处备案。由人事与老干部处审核统一印制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时结业证书,证明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培训的科目、学时等情况。

    六、落实工作责任

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兼具“人开发”与“教育服务”两种属性,是提升专业技术人能力水平的基本途径,是加强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的主要手段。局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要充分认识继续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国家和自治区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相关政策规定,积极划,认真部署,有计划、分类别、分层次地开展继续教育工作,不断提高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创新能力和整体素质。

一)各部门、直属各单位要全面加强专业技术人员专业课培训,紧密联系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实际,根据行业和产业发展特点、岗位要求,积极创新和拓展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法,优化培训资源,努力增强继续教育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前瞻性,不断提高我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服务水平

(二)机关党委(人事与老干部处将不定期对继续教育培训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和监督,抽查审验结果,对继续教育弄虚作假、违反继续教育审验纪律、审核把关不严的单位和个人要追究责任,并取消用人单位和个人当年推荐申报的资格,并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和职称评审有关纪律给相应处理。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2020年6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