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林业和草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23/2019-00214 生成日期 2019-05-27
发文字号 宁林办发[2019]27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森林草原防火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印发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开展2019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

活动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广泛深入开展林业和草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现将《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2019527日     




2019年林业和草原“安全生产月”和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


为深入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和教育,促进“深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项工作,根据《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区“安全生产月”和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宁安办〔201974号)要求,结合林业和草原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增强林业和草原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为实现全区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新宁夏建设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时间

201961日至630日开展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201961日同步启动林业和草原“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12月底结束。

三、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及安排。

1.开展“安全生产月”启动活动。统一组织有关单位人员参加全区“安全生产月”动员部署会议,部署任务,明确要求。各单位要在网站、宣传栏开设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专栏,通过手机短信或手机信息平台发送安全生产信息,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活动信息等方式,宣传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情况,动员本单位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营造“安全生产月”氛围。

2.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单位要围绕宣贯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和指示批示主要精神,立足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依法治安,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林草安全工作常识,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素质,组织主题宣讲活动。通过举办安全生产专题讲座、公开课,组织发放安全生产教育读本,观看安全生产宣传片等多种形式,深入阐释林草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具体内容,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知识技能,推动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树立、安全理念普及和安全素质提升。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

3.组织参加“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16日上午,局防火处组织参加自治区、银川市在光明广场联合举办的全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面向广大群众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服务。各直属单位要按照统一的时间和主题要求,组织参加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开展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向广大群众及社会各界提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安全知识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4.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各单位要采取召开事故警示教育现场会,制作警示教育展板,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特别是针对易发、高发时段的特点,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引导各单位深刻汲取教训,用事故教训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措施,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5.开展森林消防安全队伍演练活动。各保护区和直属林场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森林消防安全队伍演练。修订应急救援预案,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

6.开展林业和草原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要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发生的重大森林火灾事故教训,集中力量组织开展好本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抓好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草原、湿地等自然保护地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要加强对办公场所、实验室、餐厅食堂、建设场所等重点部位的检查,突出检查交通、消防、供电、供气、供水等重要设施设备,以及易燃易爆危化品、有毒有害物品等管理和安全使用情况。各直属单位要进一步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局安委会将适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查

(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主要内容及安排。

围绕林业草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结合各单位的特点,开展林业和草原“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主要有以下内容:

1.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各单位要坚持把预防摆在首位,着力抓好源头治理,把容易出现的问题想在先,把措施和对策定在前,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管控,加强对节日期间等重要时段的排查,及早发现和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通过积极预防、经常检查、主动作为,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2.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清零”活动。从即日起到12月底,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清零”行动,各单位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载体,认真开展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建立危险化学品出入库核查、登记制度,对危险化学品的种类、数量、领取、使用、消耗等情况要认真登记;对易制爆、剧毒化学品要分类、隔离储存,确保储存条件符合国家危化品管理标准;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使用人员的培训,提高其管理水平,落实管理责任、健全管理台账、规范管理制度。

3.认真开展区域行和专题行活动。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具有特色的专题活动,加大精准宣传力度,总结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动员各类林业干部职工、林区群众查找上报身边安全隐患或通过媒体、网络进行曝光,各单位要对群众查出的隐患及时进行核实和督导整改。

4.认真做好汛期防范工作。进入六月份以后,正是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期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汛期防范机构和人员,全面排查本辖区的重大风险和隐患,认真检查当前防汛工作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对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提前预防,对可能发生的安全风险和隐患,科学制定应对方案和防范措施。并与气象部门加强联动,及时、准确的发布汛期预警信息,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强化应急人、财、物的保障,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处置。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科学组织。“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作为一项全国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对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营造安全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保证经费,明确责任,制定方案,狠抓落实,认真谋划部署,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二)加强协作,统筹推进。各单位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加强协作联动,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抓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各项活动开展,突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和“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贯培训等活动,扩大活动参与面和受众面。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利用展板、横幅、显示屏、内部刊物等载体,加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的宣传力度,传播安全理念和安全知识,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四)创新思路,务求实效。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按照活动总体要求,及时总结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在形式、内容和手段上突出特色,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基层,确保“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取得实效。

请各单位将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和联络员(附件1)于2019530日前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安委会办公室;总结及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2)于73日前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安委会办公室。联系人:张文晶,电话:0951-6838719(带传真),邮箱:zwj0373@126.com


附件:1.“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2.“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情况统计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