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度全国林业植物新品种执法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23/2019-00554 生成日期 2019-12-19
发文字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科学技术与场站管理处

各市、县(区)林业和草原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推动知识产权战略深入实施,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发展中心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度全国林业植物新品种执法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林技执字〔2019〕13号)要求,经研究,2019年继续在全区开展林业植物新品种执法保护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林业部分)和《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行政执法办法》,加强林业植物新品种行政执法体系建设,集中查处侵犯林业植物新品种权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对林业植物新品种违法活动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规范植物新品种交易市场秩序,切实保护品种权人合法权益,激发育种持续创新原动力,培育出更多更好的优良新品种,为推动现代林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支撑作用。

二、打击范围

打击未经品种权人许可,生产或者销售林业授权新品种的繁殖材料、假冒林业授权新品种的行为,以及销售林业授权新品种时未使用其注册登记名称的行为。重点对各种林木、花卉博览会、交易会等大型专业市场加强监管,对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进行检查,及时查处有关违法行为。

三、行动安排

(一)动员部署。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印发打击侵犯林业植物新品种权执法保护专项行动通知,各市、县(区)林业和草原局根据通知要求,制定本地区实施方案,对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和组织实施。

(二)征集线索。公开专项行动举报电话及电子邮箱,明确负责人员,及时收集、汇总侵权假冒行为线索。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受理电话:0951-6836691,电子邮箱:nxlyxx@126.com,联系人:马永福。

(三)摸底与检查。各地要结合实际开展调查摸底,全面摸清林业植物新品种授权现状,了解授权植物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并重点检查授权品种的繁殖、生产、销售环节,包括苗圃、繁殖场、种苗(花卉)交易市场、经营门店等场所,查清侵权、假冒等违法情况。

(四)查处与公开。根据违法线索,及时调查取证,认定违法行为,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立案查处。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对假冒品种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并报告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同时按照有关文件要求,主动公开林业植物新品种侵权假冒行政处罚案件的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名称,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接受社会监督。

(五)工作总结。全面总结打击侵犯林业植物新品种权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果,分析存在的问题。各市、县(区)林业和草原局请于11月20日前将专项行动总结及《林业植物新品种侵权假冒案件统计表》报送至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科学技术与场站管理处,联系人:马永福,电话:0951-6836692,电子邮箱:nxlyxx@126.com。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打击植物新品种权行政执法保护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抓好措施落实。要与本地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牵头部门沟通协调,将打击侵犯植物新品种权工作纳入地方“双打”工作方案。同时积极进行宣传,追踪报道,形成打击侵犯植物新品种权的强大态势,积极引导全社会合法使用授权植物新品种,推动林业现代化发展。

(二)健全执法机构。各地要将林业植物新品种保护执法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落实工作经费,健全执法队伍,并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打击侵犯林业植物新品种权行动。

(三)培训执法人员。各地要制定培训计划,结合实际情况,对本地相关执法人员开展植物新品种保护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办案能力。严格执行《林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和有关行政执法制度,推进规范文明执法。

(四)强化督促指导。各地要督促检查本地区专项行动的开展,指导各所属单位查处有关案件。区林业和草原局将适时开展督查。

(五)及时报送材料。各地要认真总结本地区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及时报送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有关信息简报、照片资料和汇报材料。同时,区林业和草原局将加强指导,并对我区林业植物新品种侵权假冒案件做好统计分析工作。

特此通知。

  附件:林业植物新品种侵权假冒案件统计表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2019年10月1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