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关于印发《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23/2020-00149 生成日期 2020-03-18
发文字号 宁林党发[2020]17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机关党委(人事与老干部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关于印发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直属各党委、总支、支部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已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第7次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          

    20203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

  

2020年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及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抓手,以实施“三强九严”工程为重点,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目标,突出深化理论武装,突出夯实基层基础,突出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推进正风肃纪,突出激发群团活力,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突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

1.坚持政治引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体现在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实施生态立区战略、美丽新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在抓好中央环保督察、自治区党委巡视等反馈意见整改上,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林草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制定和落实全过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学习和遵守党章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发扬斗争精神,及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加大对所属基层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监督检查力度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分析报告制度,开展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调研,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局属各级党组织每年年底向上级党组织汇报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3.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做好“三个表率”的目标要求,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活动,全面提升机关党建成效,使局属各级党组织成为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使广大党员成为真抓实干的先锋模范。各级党组织作为创建工作主体,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职责打造契合主题、丰富多样的平台载体,探索贴合实际、直抵人心的方式方法,拿出务实管用、针对性强的具体措施,自下而上、层层创建。机关党委将创建模范机关活动与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紧密结合起来, 做好督促指导、选树典型、总结经验、命名表彰等工作,推动创建工作形成氛围、取得实效。

二、强化理论武装,推进思想建党

4.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修订后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研究制定《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并推动落实,持续抓好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意识形态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完善配合巡视巡察开展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工作机制,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定期通报意识形态领域重大情况,加大对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的约谈、追责、问责力度。制定印发《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党建述职、民主(组织)生活会、述职述责述廉述法的重要内容。加强对所属各级林草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内部期刊、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标语横幅以及研讨会、论坛讲座、报告会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强化舆论引导和网络舆情监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升网络舆情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协同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局党组党建督查制度,每年开展2次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听取1次述职。

5.党员“大学习”活动。制定《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党员“大学习”活动方案》,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摘编等,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对宁夏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坚持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制度,以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林草大讲堂”学习品牌为示范,采取党组(党委、总支、支部)重点学、专家辅导集中学、深入实际调研学、主题党日专题学、部署安排统筹学等形式,开展党员“大学习”活动,用好“学习强国”以及具有自身特色的“宁夏林草党群e家”等网络学习平台创新读书沙龙、青年论坛等载体,通过“微党课、微宣讲、微故事”大评比、“大学习”知识竞赛、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举办青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等方式,创新学习载体、增强学习实效。

6.强化经常性党性教育。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开展“信仰与忠诚”党性教育活动,通过重温党章、重温自己的入党誓词、重温革命烈士的家书,组织到党性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层层培训党务干部等,教育引导林草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用先辈烈士和先进典型“对照”,看看党员干部有没有违背初心的行为,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建设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党员干部队伍。

三、夯实基层基础,建强战斗堡垒

7.深入推进“三强九严”工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和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扎实开展“党建质量巩固年”、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各项任务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完成局机关党委、纪委换届工作。开展贯彻落实《条例》的专项检查,加强对所属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的监督指导。按照“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的要求,立起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标尺,明晰党建考核的具体指标,开展“互观互检”、党组织“评星定级”、党员“评星定格”等活动,以先进带中间、督后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切实提升党务干部履职能力。积极探索开展党建项目化管理,打造支部工作特色品牌,激发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局党组巡察暨党建督查制度》《基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督学制度》,完善以季度督查、半年讲评、年终考核为主,4个督导组随机抽查为辅的“3+X”综合考评体系,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

8.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从严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政治生日”、党员公诺等政治仪式,切实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格落实共产党员不准信仰宗教、参与宗教活动的监督排查和教育转化等工作制度,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重点做好在急难险重岗位、脱贫攻坚一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工作,切实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发挥党支部在选人用人中的监督作用,认真落实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应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的要求。

四、强化党建引领,服务中心工作

9.以党建工作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广泛组织动员局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好群众贴心人和主心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在大战大考中抓好党建任务落实,在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中力促大战大考获得全胜。开展“我身边的战‘疫’模范”推选活动,组织“守初心、战疫情、促发展、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献爱心、战疫情”爱心捐款活动,支援关爱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和党员干部,适时表彰优秀共产党员。

10.以党建引领林草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意识,主动把党建工作放到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林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中去思考谋划、部署落实,着力打造“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党建品牌。深化“主题党日+”模式,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聚焦生态扶贫、林草改革创新以及关乎林草职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多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对策,把党建工作延伸到林草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不折不扣推动各项工作。组织各类岗位建功活动,搭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等比学赶超平台,注重选树正面典型,唱响创新和实干的最强音。

五、加强监督执纪,持续正风肃纪

11.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初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问题、问责“三个”清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压实“书记抓、抓书记”的主体责任。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根据工作分工进一步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分解任务、明确职责。组织开展“六廉”活动,坚持对新入职党员干部和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及时开展廉政教育。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司其职工作机制。加强研究部署,每季度专题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半年听取1次所属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汇报。

    12.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问题多发领域,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各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特别是对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对顶风违纪问题严肃查处通报。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下大力气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严防改头换面、明减暗增等新的形式主义产生,精简会议文件、巩固“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书事项清理成果,做到减负不减责。

    13.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林草涉农惠农资金监管,采取专项检查和重点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资金检查稽查力度,规范项目资金使用,对反映集中、问题严重的重点督办、限期办结;对监管缺失造成政策落实不到位、林草资金闲置浪费的进行严肃问责。主动与驻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沟通配合,做到信息互通、处理及时,对林草涉农惠农资金领域的违规违纪问题、“微腐败”问题做到“零容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及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紧盯林草系统扶贫工作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退耕还林等重点难点问题,建立清单、健全制度,扎实推动整改,坚决整治和查处林草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14.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对照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结合林草工作实际,制定印发《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意识形态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选人用人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逐一建立清单、逐项细化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责任部门(单位整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汇报实施台账管理,建立销号督办机制,对整改不到位或虚假整改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15.开展内部巡察工作紧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等情况,每年组织对2个局属事业单位进行政治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建立健全内部巡察制度化、常态化机制,严格落实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加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巡察实效。综合运用巡察成果,加强对共性问题的调查研究,举一反三深化整改,对症下药完善机制、堵塞漏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

16.强化基层纪检工作。选优配强基层纪检干部,推动落实基层所有的支部委员会一律增设纪检委员,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补充到纪检岗位。充分发挥基层纪检队伍作用,认真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夯实纪检工作基础。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专兼职纪检干部专题培训,着力解决业务不熟、能力不足、执纪办案不严谨、不规范等问题,不断提升基层纪检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实行跟班学习锻炼制度,有计划、有目的抽调基层纪检干部到局机关纪委参与问题线索调查、询问笔录制作、谈话函询等各项工作,促使基层纪检干部熟悉执纪办案程序要领、纪律要求,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素质。

六、坚持党群共建激发群团活力

17.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人间大爱的伟大实践和生动教材,积极开展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梦想与奋斗、建设美丽新宁夏主题活动;充实“保护绿水青山”志愿服务队人员,开展“学雷锋”“我当一天护林员”“爱国卫生日”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组建林草职工文体兴趣小组,举办林草系统首届职工运动会,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区直机关文体各项活动。

18.抓好党建带群团工作。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党建带建,健全群团工作组织,配齐配强工作力量,不断夯实基层群团工作基础。组织好劳模、五一劳动奖状(章)、三八红旗手等推荐评选,推进“关爱职工行动”、在职职工互助医疗、送温暖等活动,分批安排劳动模范等休养疗养。继续开展“智慧团建”工作,充实完善团组织和团员信息,健全完善各类基础资料。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积极开展爱润万家.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活动,通过寻找最美家庭、好家风宣讲,弘扬传统文化,提升文明素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