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做好三北工程总体规划修编和六期工程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23/2020-00172 生成日期 2020-04-03
发文字号 宁林发[2020]55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退耕还林与三北工作站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做好三北工程总体规划修编和六期工程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各工程县(市、区)林业和草原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三北工程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家林草局启动了三北工程总体规划修编和六期工程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做好三北工程总体规划修编和六期规划编制的通知》(办北字〔202〕2号)要求,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决定组织编制我区三北工程总体规划修编和六期工程规划。为科学推进三北工程规划工作,我局拟定了《宁夏三北工程总体规划修编和六期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宁夏三北工程总体规划修编技术方案》《宁夏三北工程六期规划编制技术方案》,现印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规划编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北防护林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的战略决策,是迄今为止全世界最大的生态建设工程。启动于我国改革开放之初,规划完成于2050年,与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时间契合,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宁夏是全国唯一全境列入三北工程规划的省区,三北工程在我区生态林业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近年来,三北工程在宁夏持续扩大建设规模和投资水平,成为全区国土绿化的重要支撑。当前,我区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的现状仍未根本改变,做好三北工程规划是实现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提升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持续改善全区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新宁夏、筑牢祖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必然选择。

二、科学规划,切实提高总规修编和六期规划编制质量

三北工程规划是一项系统工程,提高规划质量是工程建设的内在要求。一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新时代和建设美丽中国这一大背景,充分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二是做好规划衔接。三北工程规划是全区林草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县(市、区)在规划过程中要做好与自治区重大战略规划的衔接,要做好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要做好与其他林草生态工程规划的衔接。三是摸清底数。此次规划是未来一个时期全区三北工程建设的根本遵循,各地自然条件、林草资源、土地利用、宜林种草空间等现状要做好与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的对接,要做好与三北工程建设40年总结评价成果的对接,要做好与最新森林资源清查、草原资源监测、沙化荒漠化土地监测等结果的对接。四是科学确定目标任务。要围绕建设牢固的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这一主线,按照到2035年实现全区生态根本好转、到本世纪中叶生态文明全面提升这两个历史节点的基本目标,在科学研究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各地自身生态需要和服务保障全区林草生态建设大局,科学提出林草资源总量、全面保护、治理修复、质量提升的建设任务。五是精准制定保障措施。要认真研究,提出包括组织实施、资金投入、科技支撑、生态用水、监测评估等一系列与三北工程目标任务相匹配的保障措施,为规划实施和工程建设提供保障。

三、加强领导,确保按期完成规划任务

此次规划修编工作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我成立了三北工程总体规划修编和六期工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全面领导规划修编工作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迅速行动,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分工,落实责任人;要抽调和组织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精干力量,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完成三北工程规划相关任务。各县(市、区)要于2020年6月中旬前以正式文件形式将规划文本(包括本地六期规划文本和总规基础数据)报送宁夏退耕还林与三北工作站,作为自治区工程规划的基础数据;2020年10月底前进一步调整完善全区规划,年底前由我局统一印发实施。

为便于规划修编工作协调推进,各县(市、区)要指定一名规划工作联络人,负责规划编制过程中的沟通联系2020年4月10日前将责任人和联系人单位、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报送宁夏退耕还林与三北工作站。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近期将召开全区三北工程规划修编工作培训班(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各地接到本通知后,要先行开展相关规划编制工作。

(相关附件,请在宁夏三北工程QQ群(498245275)下载或登录公众邮箱nxtgsbz@163.com下载,邮箱登录密码6836819)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宁夏退耕还林与三北工作站:

 高红军 0951-6836819  13895695024

宁夏林业调查规划院:

  0951-6836732  13995005527

 

附件:1.宁夏三北工程总体规划修编和六期工程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2.宁夏三北工程总体规划修编技术方案

3.宁夏三北六期工程规划编制技术方案 

4.三北工程总体规划修编和六期规划编制技术手册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20204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