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2022年林业和草原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23/2022-00088 生成日期 2022-03-04
发文字号 宁林发〔2022〕19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

2022年林业和草原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县(区)林业和草原局,局机关各处、直属单位:

    现将《2022年林业和草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全面完成2022年各项工作任务。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202234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林业和草原工作要点

2022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之年,也是推动全区林草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区林业草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主线,科学实施国土绿化,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奋力开创先行区和美丽新宁夏建设新局面。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以更高站位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一以贯之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为宁夏擘画的宏伟蓝图,努力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毫不动摇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对标对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对照中央和自治区有关会议、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全区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以及自治区党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巡视和审计反馈问题等涉及林草的工作要求,及时分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逐项抓好贯彻落实。

二、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奋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全面落实《黄河流域宁夏段国土绿化和湿地保护修复规划》《宁夏林业和草原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退化草原、重要湿地保护修复,以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的生态修复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修改完善全区自然保护地发展规划,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探索开展贺兰山、六盘山、罗山国家公园建设。扎实推进黄河河道及滩区被占、挖湖造景问题整改。坚持造林绿化、产业发展生态护林员、庭院经济林等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以林业草原建设成效助力四大提升行动,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推进科学绿化试点,持续深入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面推进科学绿化试点示范区建设,编制完善《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绿化试点实施方案》并印发实施。严格落实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求科学安排国土绿化年度任务将营造林任务落实到地块,并精准上图。重点实施贺兰山生态保护和修复、黄土高原综合治理重点项目,北部绿色发展区防护林、中部防沙治沙、南部水源涵养等中央和自治区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完成营造林150万亩,草原生态修复20万亩,恢复湿地18.3万亩,湿地保护修复22.5万亩,治理荒漠化土地9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8%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6.7%,湿地保护率达到56%坚持防沙、治沙、用沙相结合,推进灵武、盐池、沙坡头3个防沙治沙示范县建设。积极履行《共建国际荒漠化防治知识管理中心合作备忘录》,采取线上线下等方式举办荒漠化防治技术与实践研修班。深入开展国际间防沙治沙合作交流,积极推进欧投行项目落地实施。继续开展实施六盘山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贺兰山顶级捕食者适应性研究和云雾山草原生物链修复等项目,探索人工促进生态修复、维持生态平衡的经验做法。

四、全面推行林长制,持续深化林业草原领域改革。全面推行林长制改革,全面建立区、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建成林长制智慧管理系统,划定林长责任区域,确定各市、县(区)林草资源责任目标,确保林长制工作达标达效。深入推进山林权改革,规范林权流转,促进规模经营,指导5个重点县(区)在以换林、以地换林、赋值赋能、以林养林和政府回购方面取得突破。推进国家级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力争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并启动验收。加强天然林保护修复,巩固提升国有林场改革成果,深化碳达峰、碳中和及碳汇林交易研究,摸清底数,算清碳储量,构建全区林草碳计量模型体系,探索林草助推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对策和路径。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提升办事效率和质量。

、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切实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加大重点物种野外种群拯救保护力度,加强重要鸟类迁飞通道保护。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对野生动植物保护、拯救和栖息地保护恢复。启动全区古树名木抢救复壮试点工作。开展清风行动全面禁止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做好野生动物禁食后续工作。坚持和完善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协调机制,联合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抓好防控野猪危害综合试点,探索完善野生动物致害补偿等制度。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加强重点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信息报送等工作。

六、全面落实管护责任,严格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管理。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强化野外火源管控、防火演练、风险普查和基础设施建设,增强预防监测水平,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草原火灾受害率控制在3‰以内。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加强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草动植物疫情防控,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优化草原、湿地等生态补偿机制,让破坏生态者付出代价,让保护生态者获得收益。做好罗山、云雾山、南华山、沙坡头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确权登记。持续开展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问题排查,推进三山为主的自然保护区环境整治和能力建设,加强资源保护管理和生物多样性监测系统建设。推进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森林督查和林地一张图更新,加强资源保护管理。

七、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推进特色经济林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巩固生态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认真落实《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配合做好《宁夏回族自治区枸杞产业促进条例》修订工作,着力建设中国枸杞研究院、国家枸杞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宁夏)、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三个国家级平台,构建宁夏枸杞产业标准体系、绿色防控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和产品溯源体系,实施基地稳杞、龙头强杞、科技兴杞、质量保杞、品牌立杞和文化活杞工程,基地标准化率达90%,良种使用率达96%。举办第五届枸杞产业博览会。抓好苹果、红枣、花卉、设施果树等特色产业技术示范推广、质量提升、品牌建设等工作,以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四大提升行动取得实效,增进民生福祉。

八、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持续提升保障支撑能力。继续探索以市场化的方式支持建设国家储备林等林草生态项目建设。加强生态护林员管理,稳定基层林草工作队伍。加强与宁夏农林科学院、兰州大学、宁夏大学等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加大重大科技创新及成果推广转化应用力度,新制(修)订一批林业草原地方标准、行业标准。持续开展林业草原重大项目资金稽查,提高涉林资金使用成效。持续抓好林草主题宣传,积极组织和参与林业英雄和林草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等评选。落实《宁夏智慧林草云平台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加快宁夏智慧林草云平台建设。

九、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实施三强九严工程,认真开展三强化四过硬五带头”“喜迎党代会 献礼二十大争做先行区建设的先行者等主题实践活动。用好学习强国”“林草大讲堂”“宁夏林草党群e学习平台,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头,持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八条禁令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面向基层的文件、会议、考核项目只减不增。积极营造正向激励的氛围,加强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年轻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交流和选拔任用力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