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关于印发《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危房和抗震房改造项目实施方案(2022-2027年)》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23/2023-00006 生成日期 2023-02-01
发文字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关于印发《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危房和抗震房改造项目实施方案2022-2027年)》的通知

  

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

现将《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危房和抗震房改造项目实施方案2022-2027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房屋安全动态监测,加大支持保障,全面完成危房整治及自建房整治任务。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202321

  

此件公开发布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危房和抗震房改造项目实施方案

2022-2027年)

  

按照自治区危房和抗震房改造项目省级领导包抓机制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城乡危房和抗震房改造项目实施方案2022-2027的通知》(宁危房包抓办发20221要求认真落实全区危房和抗震房改造项目任务分工,结合我局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着力保障人民群众住房安全,改善居住条件和环境,为加快建设先行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

(二)基本原则

——人民至上,守住底线。落实各级单位的安全管理责任、房屋产权(使用)人的住房使用安全主体责任,坚守危房不住人、住房无隐患底线要求,切实维护群众居住权益和公共安全利益。

——因地制宜,分类化解。坚持从实际出发,统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等各项政策,分类施策消除各类住房安全隐患和盲区死角,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坚持政府引导、群众主体,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上下协调、部门联动,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形成消除城乡住房安全隐患的整体合力。

(三)主要目标2024年底前全面完成城乡存量危房整治及自建房整治任务,持续推动危房即增即改、动态清零和抗震宜居农房愿改尽改、能改快改;2027年底前基本完成对唯一住房为不抗震房屋的改造,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自住或闲置危房或不抗震房改造整治取得积极进展,整体提升城乡居民住房安全性、抗震性、宜居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重点任务

)全面摸清存量危房和不抗震房屋底数。对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回头看工作进行复查复检复核建立城乡房屋(自建房)信息数据库及 C D 级危房台账、不抗震房屋台账,同步建立一户一档纸质整治档案。

  (二)建立房屋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建立产权(使用)人日常主动发现申报、及时发现掌握房屋增量安全风险隐患,采取半年巡查和发生自然灾害随时巡查报告房屋信息每年比对筛查核检机制,发现增量房屋安全隐患及时处置确定各级排查单位分管领导房屋安全管理员(网格员)20231月起,每半年上报房屋安全巡查整治报告,由自治区林草局汇总后报自治区危房和抗震房改造项目省级领导包抓机制办公室。

  (三)建立房屋定期体检制度。对农村没有抗震构造措施房屋房龄达到20年和城镇1980年以前建设房屋必须进行安全鉴定,依据鉴定结论和安全使用建议进行管理维护使用、安排续检鉴定频次,实现房屋生命周期内长效化安全鉴定维护使用管理。

  (四)强化风险管控,严防安全事故。坚守安全底线,对发现存在风险隐患的房屋全部纳入监管视线,及时进行分析研判、评估鉴定,根据危险程度分类处置。属于  C D  级危房、具备改造条件的立即采取加固改造、拆除重建等工程措施进行改造建设;暂不具备改造条件的第一时间采取封闭停用、警示标示等管理措施加以管控,待条件成熟时采取工程措施彻底改造整治,确保排查整治期间不发生房屋倒塌等安全事故。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制定本部门危房和抗震房改造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政策措施,按时限要求完成危房和自建房改造整治任务。

  (二)统筹各类资金,加大支持保障。各单位通过调整既有预算结构,统筹安排资金用于存在风险隐患房屋的排查整治,多渠道增加危房和抗震房改造投入。充分发挥项目支撑作用,统筹实施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行动、城市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协同推进危房和抗震房改造基础设施等配套建设。

  (三)扩大宣传引导,加强监督考核。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广泛开展房屋安全使用常识宣传普及、房屋质量安全事故警示教育,使危房不住人、住房无隐患意识深入人心将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危房和抗震房改造纳入效能目标管理年度考核,对排查进度快、改造投入大、整治效果好、风险隐患消除及时的实行政策激励,对工作力度不大、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排查改造整治进度严重滞后的通报批评、约谈问责,发生房屋安全事故的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