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关于2019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640000023/2019-00228 生成日期 2019-06-14
发文字号 宁林党发[2019]51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机关党委(人事与老干部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关于2019年上半年

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的报告


自治区纪委监委:

    现将《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2019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的报告》随文报上,请审示。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    

20196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2019年上半年

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报告


2019年上半年,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为目标,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以实施“三强九严”工程为抓手,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为全区林草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一、主要工作

(一)突出思想建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利用“林草大讲堂”“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专家辅导集中学、深入实际调研学、主题党日专题学、部署安排统筹学等形式,扎实开展政治“大学习”活动。制定下发了《2019年干部理论学习计划》《2019年党员教育工作要点》,上半年共组织集中学习15次、专题研讨2次,邀请区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总体国家安全观、民族宗教观、保密教育、生态环境保护等进行专题辅导讲座,举办“林草大讲堂”5次。二是压实责任主体。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终效能考核,局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组织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防范化解林草系统重大风险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局党组专题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2次、集中研讨1次,制定下发了《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方案》;针对林草改革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及时对标对表,建立重大风险工作台账,明确各阶段风险管控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加强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监测,建立健全新型风险管控体系,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三是狠抓阵地管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林草事业在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立区等重大战略中的积极作用。切实加强林草网络平台综合治理,严格管理宁夏林草官方网站、信息简报、期刊杂志、各层级QQ群、微信群等各类阵地,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坚持政治引领,全面推进党建目标责任制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和质量。一是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林草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和计划安排,成立了领导小组,对局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全面强化党性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局系统180余名党员举办了“扛起共产党人责任”集中公诺活动,用仪式唤醒责任、用誓言激励担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春季植树造林期间,组建了9个国土绿化技术服务组,深入造林绿化一线进行技术服务,广泛宣传政策,排解基层困难,生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使命。三是扎实开展“三强九严”工程。制定下发《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深入推进“三强九严”工程开展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等,认真履行“三个责任”,严格落实九项制度,完成6个党支部的更名,批复新成立3个党支部。开展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2次;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制定印发《局党组巡察暨党建督查制度》《基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督学制度》,建立“两级两长督查责任制”,坚持专项巡察与常态化督查相结合,倒逼各基层党组织党建主体责任落实。

压实“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局党组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线和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一是层层落实责任。年初,组织召开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 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司其职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二是注重源头管控。组织开展“六廉”活动,举办“读书思廉、阅享人生”分享活动,大力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根据岗位职责,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梳理,准确界定风险等级,制定防范措施,用制度规范工作、约束权力。紧盯元旦、春节、清明、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宁夏林草网站、手机短信、电子屏幕等,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三是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上报了《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及整改落实方案》,深入查摆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切实解决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四是开展林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制定下发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区退耕还林还草补助、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生态护林员等涉林惠农重点项目进行全面细致梳理,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坚决整治和查处林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五是强化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对局系统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详细查阅处分文件、个人档案、考核奖惩等资料,重点检查纪律处分决定送达、宣布、年度考核、任用晋升、工资奖金等是否执行到位,共核查处分决定18份。

(四)抓好工作结合,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把党建工作延伸到防沙治沙、国土绿化、产业发展等林草工作的各个环节,走进造林现场、走进自然保护区、走进湿地、走进林草产业一线,现场教授林草新技术、新方法和新经验,上半年完成造林任务84.21万亩。组织开展“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 加快建设美丽新宁夏”3.12植树节主题党日活动,180余名党员和群众代表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激发党员爱国情怀和工作热情。创新主题党日模式,与宁夏正果农业有限公司、永宁县闽宁镇武河村联合开展“机关+企业+村组”主题党日活动,签订《特色经济林产业助推武河发展共建协议》,深入武河村千亩桃园建设基地向村民赠送树苗,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离退休老干部深入湿地保护现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心系桑榆 情暖夕阳主题党日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压力传导还不够到位。个别党组织政治站位还不高,管党治党责任意识还不够强。部分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还不够到位,主体责任压的还不够实,一定程度上还存在重部署,跟踪督办问效不够的现象,落实监督责任还存在不硬、不实等问题。

(二)制度执行还不够有力。个别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扎实,组织生活会不同程度的还有重形式、轻效果的问题,贯彻民主集中制还不够坚决有力。基层党组织开展谈心谈话还不够主动,还需进一步完善。

(三)抓早抓小形成震慑作用还不够显著。对解决为官不为、担当不足、基层“微腐败”等问题还缺乏有效途径和硬办法。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强化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和常设议题经常学反复学,不断创新学习载体,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任务,教育引导广大林草系统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精气神,为全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和林草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以“三强九严”工程为抓手,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一年整治、两年提升、三年巩固”的要求,抓好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中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力争在政治意识、学习成效、责任落实、制度规范、支部建设、担当作为等六个方面实现大的提升;开展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互观互检”,召开实施“三强九严”工程、贯彻支部工作条例经验交流会,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党建项目化建设,探索建立特色化差异化党员学习教育活动阵地,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着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大力抓好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干部培训。

(三)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目标,持之以恒抓好正风肃纪。通过督查督办、检查指导、提醒约谈、述职评议等措施,倒逼主体责任落实,推动责任压力向下传导;持续纠正“四风”,特别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梳理的问题,建章立制,坚决整改落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组织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对林草涉农惠农资金使用监管,认真排查问题线索,建立问题清单,对反映集中、问题严重的要重点督办、限期办结;积极配合驻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主动沟通协调,加大对失职失责干部的问责力度,对林草涉农惠农资金领域的违规违纪、“微腐败”问题做到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