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落实质量强区建设枸杞产业推进情况的函

索引号 640000023/2019-00322 生成日期 2019-07-12
发文字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枸杞产业发展中心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落实质量强区建设枸杞产业推进情况的函

 

自治区质量强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贵办《关于报送质量强区建设推进情况的通知》(宁质办发20191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组织有关单位认真对涉及的相关工作任务进行了梳理,现将推进落实情况报如下:

一、2018年5月至12月质量强区建设枸杞产业推进情况

(一)建立病虫害监测预报信息平台,健全绿色防控服务体系一是国家农业农村部药检所的大力支持,联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宁夏农林科学院协同推进《枸杞干果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发布工作。宁夏、甘肃、青海三地开展枸杞农药登记大田试验和农药残留试验,确定19家牵头企业61家参与企业完成25种农药的田间药效试验,其中:杀虫剂11种,杀螨剂7种,杀菌剂7种。二是联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发布《宁夏枸杞生产推荐农药品种目录》,在全区推广枸杞病虫害五步法绿色防控技术,建立枸杞病虫害监测预报服务信息平台和服务网络枸杞病虫害和绿色防控技术已覆盖10万亩枸杞种植区,建立153507个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布设了44家基地1000个监测预报样点,组建了一支138人的病虫害监测预报队伍,培养了100名枸杞病虫害测报员,举办了2期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建设专题培训班三是积极探索科研机构+专业化统防统治公司+枸杞经营主体的新型专业化社会服务组织模式,服务面积3万余亩,510余项农残均未检出,服务面积逐步扩大,服务机制逐步完善

(二)以区域公共品牌为抓手,切实提升品牌影响力。一是组织枸杞企业积极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举办宣传推介会,着力打造宁夏枸杞”“中宁枸杞两个区域公用品牌,中宁枸杞品牌价值提升到172.88亿元。宁夏基地(庄园)枸杞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20—40%二是百瑞源公司与东方航空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宁夏枸杞产品首次被选为东航机组人员和空乘人员的营养食品三是组织枸杞企业与香港来宾开展了牵手宁夏枸杞、共建一带一路香港企业家走进宁夏活动四是以文化建设引领品牌发展,《枸杞雅集》《枸杞通史》正式出版发行

(三)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开创营销新局面。一是继续加大对枸杞企业在一二线发达城市设立直销窗口、宣传平台、争取国际质量认证政策扶持力度。截目前,宁夏枸杞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建成地方馆28个;全区获出口资质的企业达到48家,出口基地面积5.7万亩;获得国外有机认证的企业达到31家;取得美国FDA认证的企业达到11家。二是积极做好宁夏枸杞药字号文章,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形式,组建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大力开拓中医药渠道,中宁枸杞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药店成立中宁枸杞产业联合体,共整合合作社26家、种植大户8家,总面积2万余亩,联合体枸杞产品在1.9万余家药店进行销售,在1000家药店设立中宁枸杞专柜,基本覆盖国内一二线城市。成功举办了首届枸杞产业博览会,签订政府合作、科技引入、成果转化、投资项目各类合作协议20个,签约资金达3.4亿元40家区内外新闻媒体分别作了报道3张新闻图片分别被美国侨报、南美侨报采用圆满达成了以会树形象、以会扩影响、以会育品牌、以会促发展的目的。

(四)强化人才支撑,推进创新发展。一是加快枸杞产业人才高地建设步伐,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宁夏天仁集团与中国科学院苏国辉院士达成合作协议,在宁夏天仁公司设立院士工作站,进一步深化枸杞的药用机理和应用研究二是2018年新建人才高地工作站5个,全区枸杞人才高地工作站总数达到14个。三是举办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培训班和2018年度枸杞产业高级研修班,邀请区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亲自授课,提高基层产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

二、2019年以来质量强区建设枸杞产业推进情况

(一)加强质量安全。一是继续推进枸杞农药登记工作,制定《2019年枸杞农药登记项目实施方案》,年计划完成11种农药登记工作,开展20种农药的田间药效试验11种农药的残留试验。合农科院农产品检测中心对宁夏枸杞销售产品进行抽检,检测依据为《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枸杞》DBS64/ 001-2017,分别到百瑞源枸杞馆、农科院枸杞所、沃福百瑞销售中心等地进行了采样。三是组织起草了促进枸杞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经市、县(区)枸杞产业主管部门区内经营主体负责人座谈修改、补充完善后,征求了原自治区推进枸杞产业发展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意见待进一步完善后提请自治区发布。四是充分发挥枸杞气象服务中心的作用,在全区10个枸杞主产县区建立了25个枸杞气象观测站,及时开展枸杞专题气象预报,目前共制作枸杞产业专题气象预报17期,有效扼止了62628日连阴雨引发枸杞黑果病的发生和蔓延。

(二)加强宣传推介。一是组织企业参加100届全国(春季)糖酒商品交易会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和第十五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二是积极做好20193个境外展会和宣传推介活动筹备工作三是联合中国绿色时报社,共同举办百家媒体宁夏枸杞行活动,来自全国110家媒体的近150名记者现场宣传报道宁夏枸杞产业,发布原创稿件205篇(条),《中国绿色时报》《中国自然资源报》等国家级行业媒体在头版刊登了本次活动相关信息,活动期间,“枸杞”关键词百度搜索指数环比增长136%,同比增长116%,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三)加强产业融合。一是成功举办第二届枸杞产业博览会,自治区分管副主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权改革司主要负责人等领导,各有关厅局委办负责同志,以及专家学者、区内外新闻媒体记者、国内20余个省(区、市)476家枸杞企业客商及区内外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代表1000余人参加博览会。博览会共设置展位321个,比第一届168个展位增加153个展位。中国第一部枸杞史书《枸杞通史》在开幕式上正式公开发行签订政府合作、科技引入、成果转化、投资建设等各类合作协议22个,签约销售枸杞干果及其系列产品9000余吨,签约资金近5亿元二是及时收集掌握并发布枸杞产业舆情信息。由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和宁夏枸杞协会共同创办的《枸杞舆情》期刊已更新6期,内容包含近期天气状况以及对枸杞的影响预判,并给出相应的生产建议、枸杞主产省区销售行情、枸杞产业资讯等。

(四)加强技术标准体系建设。一是举办了枸杞病虫害信息化检测预报技术培训班、枸杞质量安全培训班,适应新形势下枸杞病虫害监测预报队伍建设和枸杞质量安全检测要求,全面提高枸杞病虫害监测预报人员和枸杞主产市县林业和草原(枸杞)局业务负责人员和枸杞经营主体质量安全负责人的整体素质。二是起草制定了全国首个《宁夏枸杞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地方标准,涵盖了枸杞种植生产、产品加工、流通管理3个标准子体系,实现了产前、产中、产后全覆盖。梳理枸杞相关标准77项,其中国标10项、行业标准13项、地方标准40项、待制定标准14项。

(五)加强技术指导与技术服务。一是协助中国绿化基金会对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扶贫公益项目进行了调查、摸底和筛选,确定中宁县为2019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扶贫公益项目实施县区。项目以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为契入点,通过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确定中宁县太阳梁乡、喊叫水乡、徐套乡、大战场镇4个贫困乡镇,依托当地6个专业合作社发展枸杞企业。此次项目现已落地实施,累计种植优质枸杞苗木4990亩,109.78万株,涉及项目经费548.9万元积极支持吴忠市及海原县林业和草原局发展枸杞产业,邀请专家赴当地开展枸杞栽培管理现场培训班。

三、存在的问题

产业发展不平衡,石嘴山市、清水河流域产业带发展缓慢,核心产区的产业集聚效应、品牌叠加效应还未凸显二是宁夏枸杞基地规模扩张受限,道地产区地位和产业发展受周边省区枸杞产业迅猛发展带来的竞争压力严峻。同时,自然灾害频发给产业发展带来较多不确定因素理论指导与科技支撑不够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攻关力度不够,科技研发水平不高,研究成果转化推广不顺,核心技术、核心产品有待突破。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品质是宁夏枸杞转型发展、提档升级的决定性因素,下一步我局持续打好枸杞质量提升攻坚战,并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对枸杞低产低效园改造提升;大力推广以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为主的枸杞设施制干技术;加强社会化服务组织及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全面提升病虫害统防统治率和绿色防控关键技术覆盖率;全力推动标准化生产,巩固培育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示范园和销售窗口;培养一批市场管理人才、基层技术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二继续完善建立质量安全控制与检测现代生产技术质量认证与溯源、道地中药材等标准体系,不断推动枸杞产业全过程标准化鼓励企业积极开展GAP、HACCP、地道中药材、绿色认证等工作。严格管控措施,大力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严格执行《宁夏枸杞推荐农药及其使用规范》,加强对散户、企业在种植环节施肥、喷施农药的技术指导和限量管控,切实做到监督管理和服务并重。继续完善标准体系建设,筛选修订建立统一的宁夏枸杞生产标准、质量安全标准和质量检测标准,促进枸杞产业各环节规范化操作、标准化管理。五是启动宁夏枸杞质量认证体系和溯源体系建设。通过使用二维码、电子档案追溯,发放质量认证标识和追溯标识等措施,努力实现宁夏枸杞从种植生产设施制干、拣选加工到市场营销等全产业链的质量监控和溯源。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2019年7月11日

 

(联系人:禹瑞丽   联系电话:0951-683680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