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关于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640000023/2020-00076 生成日期 2020-01-14
发文字号 宁林党发[2020]2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机关党委(人事与老干部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关于2019年党风

廉政建设情况的报告

  

自治区纪委监委

  现将《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2019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报告》随文报上,请审示。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          

  20201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以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注重抓教育、建制度、强作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压紧责任。局党组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主线和重大任务来抓,始终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2019年,局党组学习、听取、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6次,组织召开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制定印发《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问题和问责“三个”清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进一步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班子成员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进行了自我剖析,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逐项找问题、列清单、明措施。

(二)强化警示教育,筑牢廉政防线。组织开展“六廉”活动,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举办“读书思廉、阅享人生”分享活动,大力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召开集体廉政谈话会议,局党组书记100新任职及副处级以上干部进行廉政提醒谈话,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为大家上了一堂思想政治教育和廉政教育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警示教育1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开展集中研2次,4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带头“讲廉”;组织112名党员干部参观“共庆祖国华诞 弘扬清风正气”廉政书画展,切实增强廉洁从政意识。

  )坚持关口前移,注重源头管控。  一是加强廉政监管。紧盯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宁夏林草网站、手机短信、电子屏幕等,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咬耳扯袖;创建“宁夏林草党群e”微信公众号,开设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及时推送廉政建设部署文件、工作动态等,打造廉政教育新阵地。二是强化源头管控。根据岗位职责,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梳理,准确界定风险等级,制定防范措施,用制度规范工作、约束权力;组织局系统107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填写廉政档案,加强机关纪委工作,落实有纪检工作经历的专职人员1名;严格落实党政干部选拔任用规定,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离任审计、廉政谈话等制度,对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5人给予组织处理。

  强化执纪问责持续改进作风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问题整改和责任落实,加大督查检查力度,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一是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认真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面向基层的会议、文件均较2018年压缩30%以上,精简对市、县(区)效能考核指标5项,将3“责任书”予以合并,取消责任书1项。二是开展林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及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根据中央、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先后制定《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开展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及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治任务、责任领导、牵头部门以及完成时限;局党组专题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对2018年退耕还林补助、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使用管理及相关侵害群众利益情况进行了重点稽查,扎实推进林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及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三是强化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对十八大以来局系统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详细查阅处分文件、个人档案、考核奖惩等资料,重点检查纪律处分决定送达、宣布、年度考核、任用晋升、工资奖金等是否执行到位,共核查处分决定18份;对年度考核、工资奖金等执行不到位的,责成相关单位进行了整改,确保党政纪处分决定执行落实到位。

  二、存在问题

2019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压力传导还不够。局党组虽然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层层签订责任书,但存在责任落实“上热下冷”的现象。抓早抓小形成震慑作用还不明显。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深入,特别是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还不够,对解决为官不为、担当不足、基层“微腐败”等问题缺乏有效解决办法。漠视群众利益及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力度不够,梳理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较少,对退耕还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生态护林员等涉林惠农项目资金使用监管还不到位,群众上访案件时有发生。针对以上问题,局党组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

  2020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层层签订责任书压紧压实“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改进和完善党风廉政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责任清单,推行问题清单、问责清单制度,采取专题报告、通报、约谈、检查考核等措施,加大“一岗双责”问责曝光力度。

(二)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之责、廉政建设之责、作风建设之责,持续纠正“四风”,特别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对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对顶风违纪问题严肃查处通报。要利用林业网站、手机短信、电子屏幕、板报宣传栏等信息平台,对党员干部不停的咬耳朵、扯袖子,持续整治节日病。

(三)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警钟长鸣促廉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加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充分利用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书籍等资源,加强对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的警示教育,以正反两方面典型为镜鉴,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思想深处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防线,使少犯错、不犯错成为党员干部的常态,使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使严肃违纪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四)狠抓问题整改,严格执纪问责。加强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坚持问责从严,严格责任追究,对整改不到位或虚假整改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强对林草涉农惠农资金使用管理的监管,认真排查问题线索,建立问题清单,对反映集中、问题严重的要重点督办、限期办结;积极主动配合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做到信息互通、处理及时,对林草涉农惠农资金领域的违规违纪问题、“微腐败”问题做到“零容忍”,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