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认真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640000023/2019-00171 生成日期 2019-03-25
发文字号 宁林办发【2019】18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防火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认真落实

《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精神的紧急通知

 

各市、县(区)林业和草原局,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青铜峡库区湿地保护建设管理局:

3月1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了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山西省沁源县“3·14”森林草原火灾情况,传达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为切实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认真汲取山西“3·14”火灾惨痛教训,强化林草资源安全,确保我区森林草原火灾形势持续稳定,现就做好当前全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夯实各级森林草原防火责任

当前,正值春耕季节,“清明”“五一”节即将来临,各地生产用火、踏青旅游、上坟祭祀等各类活动频繁,野外火源管控难度较大,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要深刻认识到防扑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加强防火机构建设,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以便更好的履行林草部门防火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各方力量,从健全体制机制上发力、从抓好关键问题上入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行业管理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扎扎实实做好防火巡护、火源管理、设施建设、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等工作。各国有林场、草原草场、森林公园及各类自然保护地要切实履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划定责任区、确定责任人,配备防火设施设备,落实好各项防火措施,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不出现大的问题。

二、主动作为、科学研判,积极做好火灾预警监测与响应

春季,全区大风天气增多,大部分区域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较高,各级林业和草原部门要根据全区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及本地火险形势及时发布预警信号,跟进预警响应措施。要结合实际提前做好火灾防范和应急处置,充分依托望塔、地面巡护、视频监控等多种手段,对火情进行全天候监测。要加强护林员特别是生态护林员、天保护林员防火业务培训,切实发挥其森林防火前哨及先期处置作用。各地要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分工,从预警响应、火情监测、火灾报告、队伍调动、扑火指挥等方面制定系统应急处置预案,把各项职责任务落实到人。同时要加强与应急管理部门的预案衔接,提高森林草原火灾科学处置决策水平,特别重视初发火情处置,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开展扑救,尽最大可能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三、科学施训、活用战术,不断提高灭火队伍的实战能力

山西沁源发生“3·14”森林火灾,充分暴露出在火灾扑救工作中还存在着训练不系统、指挥不科学、处置不灵活、安全意识不强、安全常识缺乏和应急避险不当等突出问题。各级林草部门要引以为戒,汲取扑火人员伤亡事故的惨痛教训,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扑救原则。强化扑火安全红线意识,把扑火安全放到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首要位置并贯穿始终,绝不能以任何借口忽视安全。各级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扑火队员、护林员要加强扑火常识、紧急避险等人身安全防护培训,提高扑火作战能力,严禁组织未成年人员直接参与扑火。要完善扑火人员防护装备配备,提早制定紧急疏散、安全扑救等方案,细化、实化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的具体应急措施,防止出现因火情不明、通信不畅、误闯火区、疏散不力、余火复燃、车辆故障、风向突变、倒木滚石、隔离带开设位置不当、休整地点选择不当等造成的人员伤亡。按照相关标准及时补充损耗物资,确保装备物资充分、满足实战需要。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后,各级扑火队伍要按照地方政府和前线指挥部的要求统一指挥、正确处置,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开展扑救,真正做到组织严密、处置得当,防止扑火安全事故的发生。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从3月24日开始,将组织工作组对部分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单位开展专项指导请各单位于4月9日前将贯彻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情况及好的经验做法上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2019年3月21

    联系人:白建忠       电话:68367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