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23/2020-00185 生成日期 2020-06-03
发文字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在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为做好2020年局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各项工作,根据《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宁安办〔2020〕44号)和《自治区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宁安委〔2020〕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1.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林草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活动内容

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于6月1日至30日在局系统范围内统一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各单位(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各单位(部门)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不少于1次,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堂培训。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网站平台开设专题专栏,根据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责任部门: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二)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线上启动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灵活开展“安全生产月”线上启动仪式,要在媒体和重点网站开设专栏专题,通过手机发送宣传短信等方式动员林区群众广泛关注并参与“安全生产月”启动活动,营造人人关注安全生产的氛围。责任部门:局安委会办公室、直属各单位,配合部门:科学技术与场站管理处

开展线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安全宣传咨询日”各单位要在重点网站和媒体通过开设专栏、公益广告等形式深入宣传,围绕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开展安全知识微信有奖竞赛活动,闯关得奖和分享有礼的方式把知识竞赛活动办成全民普及安全生产法律和安全知识的重要平台。(责任部门:局安委会办公室、直属各单位,配合部门:科学技术与场站管理处

)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各单位(部门)要利用“林业大讲堂”和主题党日活动,播放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片《忠诚》和典型重大事故安全案例片《警钟Ⅲ》。同时要围绕国内外典型事故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摄制事故警示公益广告、微电影、动漫等文化产品,在公交车、车站、机场、商场等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出,扩大警示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做到“一地出事故、全国受警示”。(责任部门: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紧密结合《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通过媒体和重点网站加强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宣传,持续深入推进、反映工作进展、及时报道成效。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开展“林区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推动各单位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广泛发动林区群众,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责任部门:局安委会办公室、直属各单位

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关于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重点围绕专家指导服务、安全承诺等,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重点围绕林区活动、返城复工农民工和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智障残障等特殊群体安全提示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重点围绕营造基层林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组织“安全志愿者行动”为重点,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重点围绕开学学校、复课学生防疫防控和学生居家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重点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责任部门:局安委会办公室、直属各单位

三、“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2020年“安全生产万里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各单位(部门)要紧密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各类活动。要紧紧围绕《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宣传推广落实责任链条、弥补短板弱项、创新管理举措、优化制度机制。

各单位(部门)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及时报道排查整治工作进展、办法措施、整改成效。宣传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热线、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职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举报线索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责任部门:局安委会办公室、直属各单位)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切实加强领导、疫情防控和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部门)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和重点网站等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打造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安全生产报道格局。要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在交通枢纽、商业街区、城市社区、文博场馆、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和高速路口、过街天桥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确保活动实效。各单位(部门)要把“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强化总结落实。各单位(部门)要加强对“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信息跟踪,掌握相关动态,认真做好活动有关文字、影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及时报送工作信息、活动方案、活动总结等材料,所有材料均报送电子版。6月3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表(见附件2)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方案。活动期间,至少报送2篇亮点活动信息(视频、照片)。7月3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阶段性总结(1500字以内)、 “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和活动期间的视频、照片资料。7月至11月,每月报送1篇“安全生产万里行”亮点活动综合信息,并于11月30日前报送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4)。

请各单位关注宁夏应急管理厅官方网站及“宁夏应急微聚焦”微信公众号、“宁夏应急”新浪微博、“宁夏应急管理”今日头条政务号、“宁夏应急”抖音号。

联系人及电话:张文晶 0951-6839719

电子邮箱:zwj0373@126.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