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信息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23/2021-00219 生成日期 2021-03-15
发文字号 宁林办发〔2021〕5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信息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县(区)林业和草原局,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度林草宣传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

      2021311

  

    (此件公开发布)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度信息宣传实施方案

  

2021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林业草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诠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播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大力宣传林草系统各单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全力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动态报道林草建设成就,深入挖掘林草行业重大典型,交流探讨工作经验,宣传普及生态知识,特制订宣传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个中心,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切实增强做好林业草原工作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实践,形成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林业草原建设的良好局面。

二、宣传内容及分工

(一)建党100周年系列宣传。以绿水青山看宁夏为活动主题,大力宣传宁夏林草建设的新使命新成绩。一是围绕林草系统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深化文明新风尚,倡导爱国主义教育,在林草系统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围绕林草工作开展,推出身边的好榜样”“最美务林人先进典型。二是开展红色引领,绿色发展活动,围绕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历史回顾,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三是围绕林草系统党建工作宣传,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重点宣传林草局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以落实三强九严工程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重点,宣传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科学技术与场站管理处负责,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全区各市、县<>林草局配合)。

(二)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宣传。以先行区建设为契机,根据黄河支流源头、支干流两岸生态建设情况,通过森林质量提升,区域沙地治理、草原湿地保护修复、自然保护地治理保护、特色经济林建设改造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做好我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宣传工作。(生态修复处负责,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全区各市、县<>林草局配合)。

(三)大规模国土绿化宣传。结合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围绕大规模国土绿化开展宣传,重点以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工作建设,宣传工程实施进展情况,工程建设成就和建设中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同时围绕全国防沙治沙示范区和灵武、盐池、同心、沙坡头4个示范县建设,进一步推进防沙治沙工作国际合作。(生态修复处负责,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全区各市、县<>林草局)。

(四)全力推进林长制宣传。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结合局党组的安排部署,大力宣传全区林长制推进情况,重点围绕林长制启动、逐步推进以及取得初步成效,跟踪宣传亮点工作和办法措施,形成浓厚社会氛围,进一步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严格实行生态保护红线,明确生态保护修复的区域空间、主体责任和目标任务,着力解决本区域和跨区域的生态保护修复问题,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同时,加强宣传山林权改革,加快林权有序流转交易。(资源管理与法规处负责,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全区各市、县<>林草局配合)。

(五)关注森林活动开展宣传。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关注森林活动2020-2021年工作方案》,围绕主题宣传,强化公众对森林战略地位和重大作用的认识,动员全社会积极投身到以植树造林、保护森林资源为主要内容的生态建设中来。(科技场站处负责,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配合)。

(六)林草产业发展宣传。围绕枸杞、苹果、红枣、花卉、种苗等林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以枸杞博览会、苹果节、林产品成果展示、产业扶持政策、科技推广、经济效益等为抓手,大力开展林草产业宣传工作。(枸杞中心,产业中心负责;科技场站处,林业总站,场圃总站,草原站,各相关市、县<>林草局配合)。

(七)自然保护地宣传。重点宣传全区自然保护区、湿地、草原、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改革发展和保护成效情况。(保护处、草原和湿地管理处负责,科技场站处,各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湿地中心,场圃总站,草原站及相关市、县<>林草局配合)。

(八)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森林防火办法》有关规定,围绕绿水青山是我家、林草防火靠大家的主题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周、宣传月活动,动员全社会人、全民提高森林草原防火意识,有效提升全区森林草原火灾防范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森林草原防火的良好氛围。(森林草原防火处负责,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全区各市、县<>林草局配合)。

(九)深入开展绿色中国行野生动物保护主题宣传。(保护处负责,科学技术与场站管理处配合)。

(十)深入开展植物新品种保护以案说法宣传。(科学技术与场站管理处负责,资源管理与法规处、场圃总站配合)。

三、宣传形式

(一)本系统媒体宣传。加强在宁夏林草网站、宁夏林业微信公众号、《宁夏林业》刊物等自办媒体宣传。

(二)区内主流媒体宣传。巩固与宁夏日报、宁夏广播电视台、宁夏新闻网等区内主流媒体合作,实现电视、网络、报纸、新媒体等多形式宣传。

(三)国家级媒体宣传。拓展与中央媒体合作,与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绿色时报、国家林草局网站等中央和国家林草局媒体联系,加大宁夏林草建设在国家级媒体的宣传力度。

(四)创新宣传。创新开展新闻媒体走基层”“生态征文竞赛”“演讲比赛”“微视频和摄影大赛等活动,大力宣传林草建设成就。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在全区林草系统建立区、市、县(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宣传网络,每个单位明确1位分管领导,确定1名信息宣传人员,结合本单位实际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撰写宣传信息。以宁夏林草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依托,形成全区林草宣传一盘棋。同时,加强基层宣传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林草行业宣传质量水平。

(二)创新宁夏林草政务新媒体矩阵。以宁夏林草网站、微信公众平台为基础,充分运用手机终端,进一步推广今日头条、抖音、宁夏新闻网、宁夏日报公众号等第三方平台,确保宁夏林草信息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新时代宁夏林业草原宣传大格局,树立移动互联时代宁夏林业草原新形象。

(三)压实责任,建立考核机制。对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办,结合全年宣传重点和日常宣传计划,机关单位每月上报信息不少于2篇,事业单位每月上报信息不少于3篇,所有上报信息均由分管领导审核后,上报科技场站处,按程序发布。各单位根据工作需要,结合日常宣传计划安排,按时完成宣传任务,做到工作有动态有亮点。建立宣传工作考核制度,对各单位、各部门宣传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四)形成合力,密切配合。林草局对外宣传工作由科技场站处总体协调,林草系统各单位结合业务工作实际,积极组织撰写本单位工作宣传稿件,确保宣传信息准确、及时,推动林草宣传积极有序开展,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联系人:剡斌权  电话:0951-6836692

信息报送邮箱:nxxcxxzx@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