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提)案办理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55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索引号 640000023/2019-00278 生成日期 2019-07-05
发文字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枸杞产业发展中心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55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民政厅:

现就徐小龙委员提出的利用企业社会责任支持扶贫工作事业发展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枸杞是宁夏的地域符号、红色名片,枸杞产业是宁夏最具地方优势特色的战略性主导产业之一。截止2018年底,全区枸杞在册面积达100万亩,枸杞干果总产量14万吨,产值130亿元,加工转化率达24.2%枸杞及其制品干果、饮品、酒类、果酱、籽油、芽茶(菜)、保健品(糖肽)、功能性(特膳)食品、化妆品、药品10大类100余种产品远销各个国家和地区。以中宁为核心、清水河流域和银川北部为两翼的一核枸杞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宁夏已成为全国枸杞产业基础最好、生产要素最全、品牌优势最突出的核心产区。近年来,我局在利用企业社会责任支持扶贫工作事业发展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牢固树立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支持扶贫工作事业

鼓励同心润德、菊花台,中宁玺赞庄园、中宁枸杞股份有限公司,红寺堡百瑞源、原州区正杞红等枸杞企业,积极支持扶贫工作,根据企业自身特点,主动助力扶贫工作。宁夏润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67889”土地流转模式,让当地移民人均获得稳定的土地流转收入800元,实现了旱涝保收;枸杞产业化种植创造了大量用工需求,促使当地移民转化为产业工人,人均年收入达到7000元,户均年收入突破2万元,比移民前收入提高了4。玺赞庄园靠近红寺堡移民安置区,近年来通过解决就业、技术培训、产业带动、利益联结等方式支持扶贫工作,实现了企业发展,移民增收双赢。现在庄园每年稳定就业的周边群众有300多人,季节性务工人员1000多人,每年为贫困群众创收近2000多万元。

二是引进慈善基金项目借力产业发展支持扶贫工作事业

2019年,我局积极争取中国绿化基金会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扶贫(宁夏)项目,落户中宁县生态移民村,以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为契入点,通过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确定中宁县太阳梁乡、喊叫水乡、徐套乡、大战场镇4个贫困乡镇,依托当地6个专业合作社发展枸杞企业。累计种植优质枸杞苗木4990亩,109.78万株,涉及项目经费548.9万元。

三是鼓励企业从劳务扶贫转向技能智力扶贫

充分发挥枸杞企业生产实践大课堂作用,通过田间实操、理论讲解等方式,对有文化的务工人员,进行技能强化培训。同时,结合不同生产环节,实地举办枸杞栽培、管理、市场营销等各类培训班,平均每年培训骨干400多人次,发放培训手册、科普图书1000多册。

今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将继续加大对枸杞产业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扶持力度,争取更多的慈善基金会,借力特色优势产业,实施产业扶贫。继续壮大龙头企业队伍,加强社会化服务组织及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大力培养一批农村实用人才队伍,鼓励宁夏枸杞企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凝聚力量,大力开展社会捐赠和志愿服务,助力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201975日                  

 

 (联系单位: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   电话:0951-683680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