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提)案办理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索引号 640000023/2019-00343 生成日期 2019-07-23
发文字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生态修复处

关于自治区政协届二次会议18提案协办意见的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现就刘文委员提出的关于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紧盯乡村环境治理问题的提案,提出以下协办意见: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乡村绿化工作,联合印发了《宁夏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制定美丽小城镇和美丽村庄建设标准,实施村镇美化、乡村绿化和文明创建等八大工程,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五年来,全区完成营造林632万亩2018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落实生态立区战略 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方案》,提出实施重点工程造林绿化和城乡环境绿化提升等七项行动,明确今后5年完成营造500的目标任务,为乡村绿化美化注入了新动力。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全力协调发改、财政等部门,突破传统补贴造林模式的局限,自治区财政每年投资4亿元,带动相关)每年投资2.5亿元,启动实施自治区国土绿化四大工程,严格实行工程化管理,探索出了我区工程化造林的新模式。实施引黄灌区平原绿网造林绿化提升工程,建设大网格、宽带幅、高标准防护林体系,打造“塞上江南”的农村新风貌,亩均投资2500元,累计完成营造林面积20.47万亩;实施六盘山降水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亩均投资1000元,累计完成营造林面积172.5万亩;实施南华山外围区域水源涵养林建设提升工程,大力实施封山育林和人工造林,亩均投资1000元,累计完成营造林面积22.64万亩;实施同心红寺堡文冠果生态经济林建设工程,实现乡村绿化和农民增收“双丰收”,累计完成营造林面积10.72万亩;启动银川都市圈绿色生态廊道绿化工程,重点建设贺兰山东麓文化旅游、典农河多彩休闲和滨河大道黄河金岸3条生态廊道,筑牢都市圈绿色生态屏障,累计完成营造4.71万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城乡增绿环境优美行动。结合生态移民迁入区和美丽村庄建设,引导农村田间地头造林增绿,巷道庭院植绿、道路护绿,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建设一批绿色生态村庄。

自治区林业和局印发了《全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林业行动方案》,明确实施以创建美丽家园为目标的乡村绿化美化,积极推进乡村绿化美化、灌区高标准农田防护林全覆盖的农田林网提升四大产业带绿色富民等六大行动,着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以枸杞原产地中宁县为龙头,带动清水河两岸和贺兰山沿山地区,通过做大做强枸杞产业,实现乡村增绿农民增收双赢。支持发展特色经济林,灵武红枣、中卫苹果和彭阳红梅杏,已成为当地主导的产业,实现了产业强、乡村美、农民富。大力发展苗木产业,用当地的苗木绿化家园。泾源县为例,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苗木产业,全县苗木基地20万亩,占全县土地面积近一半,六盘山苗木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年均供苗3200万株。选择1000户生态护林员发展庭院经济,每户种植30株以上的生态经济林,探索建立生态护林员脱贫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经济林树种比例,为乡村绿化美化增添后劲。固原市四个一林草工程引进推广大果榛子等经济林,为乡村绿化美化和扶贫探索了新途径。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对乡村绿化美化建设的支持力度,以乡村战略为引领,以大规模国土绿化为抓手,确保全面完成130万亩国土绿化任务,全面推进乡村绿化美化,补齐生态短板。

特此致函。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201972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修复处0951-6836701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