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提)案办理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41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640000023/2019-00351 生成日期 2019-07-27
发文字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枸杞产业发展中心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441号提案答复的函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现就郭嘉委员“为枸杞产业出台积极地激励税收政策”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枸杞是宁夏的地域符号、“红色名片”,枸杞产业是宁夏最具地方优势特色的战略性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枸杞产业发展,将枸杞产业列为自治区1+4(优质粮食和草畜、蔬菜、枸杞、葡萄)主导产业之一。截至2018年底,全区枸杞种植面积已基本稳定在100万亩,干果总产量14万吨综合产值130亿元,标准化率达到63%,良种覆盖率83%,设施制干率52%(其中清洁能源制干率34%),每年新增种植面积70%以上为标准化种植中宁枸杞品牌价值达到172.88亿元;区内现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732,其中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109家,著名商标21个,驰名商标6个,知名品牌6家;电商约3660;建成出口基地面积5.7万亩,获出口资质的企业31家,正在进行国内有机认证试点的企业3家,已经获得国外有机认证的31家(有效期内)枸杞苗木繁育面积1.01万亩,苗木产量1.2亿株枸杞及其制品干果、饮品、酒类、果酱、籽油、芽茶(菜)、保健品(糖肽)、功能性(特膳)食品、化妆品、药品10大类100余种,产品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以中宁为核心、清水河流域和银川北部为两翼的一核二带枸杞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宁夏已成为全国枸杞产业基础最好、生产要素最全、品牌优势最突出的核心产区。

近年来,枸杞及其制品单一,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企业融资形势严峻,而周边产区枸杞产业迅猛发展,竞争日益激烈。为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意见》(宁政发〔201627号)《再造宁夏枸杞产业发展新优势规划(2016-2020)》自治区人大颁布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枸杞产业促进条例》与自治区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加快枸杞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暨实施办法》(宁林办发〔2016〕43号),通过直接以奖代补和金融扶持方式,从基础研究、良种繁育、标准化建设、品牌建设、社会化公共服务、文化引领六方面重点扶持枸杞生产经营主体;积极开展对全区枸杞产业技术指导及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引进、实验示范和推广,指导枸杞良种推广和应用;组织协调科研院所开展枸杞新品种选育、枸杞功能性成分研究、新产品开发,并进行实验推广;分层次开展枸杞产业技术培训、信息咨询;引导枸杞企业开拓培育市场,推动宁夏枸杞国际国内宣传推介等。

为进一步宣传推介枸杞产业,局联合中国绿色时报社于62428日,成功举办了“百家媒体宁夏枸杞行”活动,来自全国110家媒体的近150名记者莅临宁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报道宁夏枸杞产业融合发展、转型升级、助力扶贫、品牌形象、文化引领等内容。截至目前,共发布原创新闻报道205条,其中中央级媒体新闻平台发布53条,地方媒体发布52条,行业媒体发布100条,其它网站手机视频客户端等发布10条,覆盖受众3000万人次。由局和中卫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宁县委、中宁县政府、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和宁夏枸杞协会承办的第二届枸杞产业博览会于2019626日—28日在中宁县成功举办,共签订政府合作、科技引入、成果转化、投资项目各类合作协议22个,签约枸杞干果及其系列产品6000余吨,签约资金达4.95亿元。

郭嘉委员提出的将枸杞种植等环节机械设备纳入自治区农业机械补助范畴、将枸杞种植等环节用电纳入农副产品加工用电范围、将枸杞种植基地纳入国家燃油补助范畴、结构性减免枸杞深加工产品所得税、将枸杞企业增值税调至最低档的建议,切合宁夏枸杞产业发展实际,建议合理,切实可行,需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厅、财政厅、税务局等相关部门牵头,让枸杞产业享受自治区出台的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做大做强枸杞产业。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将积极配合,共同减轻企业负担。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2019年7月2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0951—683680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