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提)案办理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42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640000023/2019-00454 生成日期 2019-09-11
发文字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草原湿地处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

242号提案答复的函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在固原市泾源县建立自治区级生态放牧试验区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03年以来,我区针对草原生态严重恶化的局面,在全区实行草原禁牧封育,通过自然恢复和工程措施,改善草原生态环境。经过十多年的艰辛努力,草原植被恢复加快,草原生态改善明显,草原生态环境恶化的局面得到有效遏制。2018年,全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5.43%,较2010年提高7.93个百分点,连续6年保持在50%以上;天然草原年鲜草总产量454.36万吨,较2010年增加11.96%,连续8年保持在400万吨以上。南部山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89.2%,南部山区草甸草原物种多样性持续恢复,生态群落稳定。草原植被恢复和生态改善,为发展草原畜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前,我区现代畜牧业得到长足发展。畜牧产业的发展,不但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也增加了农民收入,但也面临着草畜发展不平衡,畜产品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发展草原畜牧业是解决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和途径。

泾源县天然草原面积13.63万亩,人均草原面积1.34亩,草原类型为温性草原类和温性草甸草原类,草原植被主要为以异穗苔、扁蓿豆、紫羊茅、风毛菊、苔草、野韭为建群种的小型莎草等优质牧草,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97.01%,产草量每亩1200公斤。草原生态的恢复,为发展草原畜牧业打下了基础。泾源县又是我区肉牛产业主产区,农民收入来自肉牛产业占比越来越高。近年来,泾源县依托资源优势发展肉牛产业取得成功经验和可喜成绩,但也面临着如何向高端、绿色、有机方向发展的问题和瓶颈。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建议建设生态放牧试验区很有必要,具有现实意义。

目前,我区草原仍然实行禁牧封育,受政策限制,不宜在整县区域开展生态放牧试验区建设。为此,我局计划明年在泾源县六盘山镇双沟村开展肉牛季节性放牧试验,试验面积3000亩,试验期限3年。通过小范围的试验,探索泾源县草原季节性放牧办法。试验结束后,如果仍然实行禁牧封育政策,试验区恢复禁牧封育。

我局借鉴盐池县、海原县、原州区在部分区域开展的草原划区轮牧试验经验,初步制定了泾源县六盘山镇双沟村草原肉牛季节性放牧试验方案,并配套制定了放牧草场优良牧草补播改良、草原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方案,为开展试验做好各项准备。

下一步,根据《宁夏禁牧封育条例》规定,我局计划将试验方案提请泾源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并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后,商请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科技厅和生态环境厅配合共同组织实施。

再次感谢您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201991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草原湿地处,0951-6836782

     抄送:自治区提案委员会,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