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提)案办理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5号建议答复的函

索引号 640000023/2020-00323 生成日期 2020-09-30
发文字号 宁林函〔2020〕352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枸杞产业发展中心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5号建议答复的函

 

马彦军、马秀琴、孟跃军代表:

感谢对全区枸杞产业的关注和支持!您们提出的《关于推进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处室认真调研和研究,根据自治区党委对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的安排部署,现将您们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枸杞产业发展,出台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协调多部门合力推进,全区枸杞产业发展取得巨大成效。近期,自治区党委又实施了省级领导包抓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包抓小组多次深入种植基地、龙头企业和相关单位调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一线企业家、科研人员和市场营销人员的意见建议,极大的提振了发展枸杞产业的信心。截至2019年底,全区枸杞种植面积35万亩,鲜果年产量26万吨,加工转化率达25%。平均年出口枸杞5000吨,创汇6000万美元,产品远销欧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综合产值191亿元,宁夏培育的宁杞系列优新良种已覆盖全国所有产区。科技创新方面,我区已相继建成4个国家级枸杞研发平台,1个院士工作站,1个枸杞创新研究院。依托国家枸杞工程中心、中宁(天仁)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平台,转化宁农杞9号、枸杞多糖肽、枸杞啤酒、枸杞面膜、枸杞专业机械等20余项科研成果,其中杞动力、金杞力等4款保健食品和枸杞糖肽、枸杞含片等6款特膳特医食品批量生产,药食同源产品和健字号产品取得新突破。目前围绕精深加工已研究开发出了干果、籽油、酒类、功能性食品和中药饮片等枸杞及其衍生制品10大类60余种。标准化建设方面,全国共制定发布枸杞国家、行业、地方标准145项。其中,我区制定82项(包括国标3项、行标8项、地标71项),占全国总数的57%。特别是2017年,制定发布了全国唯一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枸杞》,2019年发布了《道地中药材 宁夏枸杞》和《中药材商品等级规格 枸杞子》国家团体标准,今年又发布了《枸杞原浆》团体标准,枸杞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通过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办、自治区财政厅、林草局联合推进,已建立14个人才高地工作站,大力引进培养枸杞产业现代化生产技术人才、现代化营销人才和高科技人才,为枸杞产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核心产区中宁县成立了中宁枸杞创新研究院,设立专家人才库和科研项目库,现有入库专家人才86人,联结中科院院士6位,工程院院士2位,设立签约实验室17个,企业技术创新中心6家,拥有自主专利80多项。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方面培训新增测报人员19人、测报样点191个、监测基地面积1.9万亩,全区枸杞病虫害监测预报队伍达71人、测报样点达797个、监测基地面积达7万余亩。

当前,我区推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精深加工研发不足,枸杞养生保健等深加工产品有一定突破,但宁夏枸杞功效物质的科学界定、提取以及现代中医药应用成果研发不足,产品科技含量不高,缺乏核心技术,同质化现象严重,精深加工科技支撑弱。标准体系尚不完善,产业标准体系初步建立,但仍缺少枸杞道地中药材、农药残留限量和行业协会以及生产经营主体的自我约束、诚信经营的行业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人才队伍总量不足,目前已建立的枸杞产业科研平台、载体较为分散,协同机制还不健全,枸杞产业科研人才、企业管理人才和生产加工等实用技能人才较为缺乏且流动性大。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自治区相关部门,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部署要求,根据自治区省级领导包抓枸杞产业工作体制,合力推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并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加强科技攻关。聚焦宁夏枸杞药用”“养生保健等功能定位,开展枸杞功效物质作用机理研究和提取工艺研发。凝聚国内外优势资源,按照中医药品、养生保健品、功能性食品饮品等类别,整理挖掘中医名方、古方,支持研发以枸杞为原料的非处方类成药、养生保健品,巩固宁夏枸杞话语权。完善标准体系。坚持废、改、立原则,对现有枸杞标准进行全面梳理,废止一批过时且不适应当前枸杞产业发展需要的标准,修订完善一批目前仍在使用但部分内容已经过时的标准,制定发布一批符合现阶段产业发展需求的标准。鼓励支持枸杞行业协会、生产经营主体起草制定自我约束、诚信经营的行业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聚集科研人才。依托我区现有枸杞科技研发、质量检测等资源优势,联合区外国家级相关科研单位,建设中国枸杞科技创新中心”“中国枸杞检测中心国家枸杞功效物质研究与利用重点实验室等,吸引枸杞产业高水平科技领军人物、高级研发人才以及产业重大项目、大型科技型龙头企业在我区聚集,加快发展枸杞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科学谋划发展。针对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枸杞产业顶层设计,夯实产业基础,科学合理规划十四五枸杞产业发展方向,为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2020921日                  

 

(联系单位: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 电话:0951-683680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