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提)案办理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240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索引号 640000023/2020-00326 生成日期 2020-09-30
发文字号 宁林函〔2020〕258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生态修复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240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现就民建宁夏区委会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我区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提案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全区林产品品牌建设基本情况

  (一)枸杞品牌培育。枸杞是宁夏的地域符号、红色名片。长期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枸杞产业发展,始终把枸杞产业作为宁夏最具地方特色和品牌优势的战略性主导产业来抓。截至2019年底,宁夏枸杞标准化基地面积35万亩,鲜果产量26万吨,综合产值191亿元。干果、原浆、籽油、特膳等枸杞及其制品已达10大类100余种,加工转化率达到25%。先后有4家企业获得国家驰名商标,17家企业获得著名商标,宁夏枸杞知名品牌12个、宁夏枸杞优质基地(示范苗圃)10个。成功举办三届枸杞产业(云)博览会,组织开展了百家媒体宁夏枸杞行中央驻宁和地方媒体宁夏枸杞行活动。2018宁夏枸杞”“中宁枸杞双双获得全国消费者最喜爱的100个中国农产品品牌;宁夏枸杞”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稳居全国优质区域公用品牌中药材品牌榜第二名。中宁枸杞172.88亿元的品牌价值进入2018年全国农产品区域品牌价值前十强。我区已成为全国产业基础最好、生产要素最全、品牌优势最突出的枸杞核心产区。

  (二)特色经济林品牌培育。借助各类展销平台,不断组织宣传推介活动,加大对灵武长枣、中宁圆枣、同心圆枣、沙坡头苹果、彭阳红梅杏、青铜峡先锋大青葡萄等地域品牌与知名企业品牌的培育扶持力度。积极组织林果企业参加国内知名森林食品交易会、糖酒会、博览会等宣传推介活动。展会搭建了以塞上江南 神奇宁夏为主题的宁夏特色经果林展馆,通过图片、实物相结合形式的方式展示苹果、枣汁、枣酒、枣醋、杏干、杏肉、杏脯、蜂蜜等林产品,利用综合类林产品展会平台,在苹果、红枣、红梅杏等林产品推介力度上创历史新高,取得了显著成效拓展了产品营销渠道,全面展示了我区经济林产业发展成果。2019年北京世园会优质果品大赛,三批次共荣获金奖2个,银奖4个,铜奖8个,优秀奖6个;2019年在新疆阿克苏举办的西部果业优质苹果大会,获金奖4个,优秀奖7个。

  (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全区新型经果林经营主体发展到3952家,其中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7家、林业专业合作社1662家、家庭农场287家。按照《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推选和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要求,对各市、县(区)林业和草原局推荐的企业进行认真审核,推荐宁夏早康枸杞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南山阳光果业有限公司、玺赞庄园枸杞有限公司、宁夏银湖农林牧开发有限公司、宁夏全通枸杞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5家企业,参评2019年(第四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

    二、支持全区林产品品牌建设情况

   (一)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政策保障体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发布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枸杞产业促进条例》;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再造宁夏枸杞产业发展新优势规划(2016-2020)》《自治区枸杞产业人才高地建设方案》《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意见》;出台了《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加快枸杞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暨实施办法》;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金融工作局、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印发《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贷款担保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和《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贷款贴息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贷款担保、贷款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金融扶持政策。对枸杞等产业品牌保护、产业发展、人才培养、金融扶持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

   (二)规范生产经营,扎实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国共制定发布枸杞国家、行业、地方标准145项。其中,我区制定82项(包括国标3项、行标8项、地标71项),占总数的56.6%。特别是2017年,制定发布了全国唯一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枸杞》,2019年发布了《道地中药材 宁夏枸杞》和《中药材商品等级规格 枸杞子》国家团体标准,今年又发布了《枸杞原浆》团体标准,枸杞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先后开展了地方特色品种选优、优新品种引进、高标准现代果园建设、省力化科学修剪、增施有机肥、病虫害绿色防控、一二三产业融合等方面工作,通过抓基地、扩规模,做示范、提质量,以点带面、引领示范,实现了特色经济林产业的区域化布局、标准化建园、规范化管理、品牌化发展,为取得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做出了有益探索。

(三)狠抓质量安全,大力开展绿色化生产。建设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监测预报服务网络和服务体系、枸杞病虫害气象服务中心,成立病虫害监测预报队伍,全面推广枸杞病虫害五步法绿色防控技术,建立监测预报样点和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印发《宁夏枸杞生产推荐农药品种目录》,制定《枸杞农病虫害防治药安全使用规范》地方标准,编制《宁夏枸杞产业推荐应用标准手册》。积极推进《枸杞干果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起草制定和枸杞农药登记工作,开展枸杞生产农药使用注册登记试验。全区苹果红枣等传统特色经济林产业以提质增效为核心,走特色、精品、优质、高端发展路子,重点提升灵武长枣、金冠苹果、精品红富士、大青葡萄、彭阳红梅杏等地方优势特色果品质量,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继续加快全区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一是鼓励各市、县(区)充分挖掘我区农产品品牌建设得天独厚的资源。发挥好龙头企业、龙头产业的引领作用,规范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加大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转型,提高农民收益。突出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彰显区域品牌特色。二是坚持科技为先,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依托科技优势,组成产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团队,建立覆盖产区的技术推广服务队伍,实时把脉产业发展,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带动产业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的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三是加强农业品牌公益宣传,树立品牌农产品良好形象。加强农业品牌的宣传,要充分利用报刊、微信等网络媒体,采取多种形式,拓宽宣传领域,丰富宣传内容,大力宣传推介品牌农产品和品牌企业,正确引导消费,提高品牌农产品的竞争力。要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展销会和网络营销,全方位、多层次、持续性地集中宣传品牌农产品,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2020724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生态修复处   0951-683670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