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提)案办理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348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640000023/2020-00329 生成日期 2020-09-30
发文字号 宁林函〔2020〕343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枸杞产业发展中心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348号提案答复的函

 

周庆华委员:

感谢您百忙中对全区枸杞产业的关心和支持!

您提出的“关于以枸杞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为先导带动全区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枸杞是宁夏的“地域符号”和“红色名片”,有4000余年的文字记载史和3000余年的药用史。宁夏枸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唯一明确可以入药的基源植物,是唯一的药食同源枸杞。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枸杞产业聚焦再造枸杞产业发展新优势和高质量发展,破瓶颈、补短板、树品牌、增效益,枸杞产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标准化体系日趋完善,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以养生保健为主的精深加工取得新突破,枸杞产业已成为我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巩固精准脱贫成果最具地方特色和品牌优势的战略性富民产业。

一、关于将宁夏枸杞地方标准升级为药用枸杞国家强制标准事宜

《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将中国标准分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四级。其中,国家标准是最基本的标准,企业标准是最严格的标准。国家标准一般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是我国中药材国家标准,自1963年《中国药典》第二版始,明确中药材“枸杞子”为宁夏枸杞干燥成熟果实,以后历版《中国药典》枸杞子标准由我区中药材专家起草制定。

    (一)我区枸杞标准化体系建设话语权继续领跑全国。近年来,自治区林草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时提出的要建设好枸杞之乡,重点打造宁字号”“原字号”“老字号枸杞品牌的重要指示,聚焦枸杞产业标准体系建设,结合我区枸杞产业现代化发展进程,按照枸杞中药材、农产品、食材(品)三个不同身份属性,认真梳理、科学研判,查漏补缺,坚持急用优先、国际国内同时发力的原则,组织力量不断构建完善的宁夏枸杞产业现代标准体系。目前,全国共制定发布枸杞国家、行业、地方标准145项。其中,我区制定82项(包括国标3项、行标8项、地标71项),占总数的56.6%。我区制定发布的枸杞《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枸杞》(DBS64/0001—2017),是我国唯一的枸杞质量安全强制性地方标准。

(二)我区枸杞道地中药材标准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2018—2019年我局与相关职能单位起草制定的《道地药材 宁夏枸杞》(T/CACM 1020.6-2019)、《中药材商品等级规格  枸杞子》(T/CACM 1021.50-2018)国家团体标准,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与《中国药典》配套构建了道地药材宁夏枸杞国家标准体系。今年828日,承担我区十三五攻关课题的上海中医药大学王峥涛教授,石燕红副研究员(提案人)、杨莉研究员等组成的中药标准化研究团队,历时32个月,起草制定的《中医药枸杞子》国际标准(ISO 231932020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Lycium barbarum and Lycium chinense fruit),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该标准的制定发布标志着以宁夏枸杞为基源植物的中药材枸杞子有了国际标准,将为推动枸杞子国际标准化发展起到引领作用,提升枸杞子药材及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助推枸杞子药材的国际贸易。

(三)“中宁枸杞”标准化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中宁枸杞是宁夏枸杞的核心品牌,2019年《中宁枸杞》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实施,2020年修订了《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管理办法》,规定使用条件,加强日常监管。目前已完成中宁枸杞区域公用品牌形象及统一包装物设计,新设计的中宁枸杞包装物形象取得了国家外观专利及著作权保护。同时,中宁县建立枸杞价格调解监督机制,通过制定市场指导价的方式,监管市场收购、售卖行为,避免同质化竞争的恶性循环。 

二、关于挖掘药用潜力,提升宁夏枸杞的稀缺价值事宜

我区自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挖掘枸杞药用价值,近年来枸杞药用价值科技研发水平始终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一)科研实力持续增强。目前,我区已建成4个国家级枸杞研发平台、1个院士工作站、14个枸杞产业人才高地工作站,12个枸杞研发中心;全国发表枸杞相关科技论文10000余篇(国内专家学者55%,国外45%),申请注册枸杞类专利543项,取得自治区级科研成果28项。核心产区中宁县成立了中宁枸杞创新研究院,设立专家人才库和科研项目库,现有入库专家人才86人,联结中科院院士6位、工程院院士2位,设立签约实验室17个、企业技术创新中心6家,拥有自主专利80多项。2020年,我区枸杞特膳食品和健字号产品取得重大突破,天仁集团、全通公司研发的枸杞糖肽和护肝片批量生产,厚生记的杞动力、百瑞源的枸杞红素”“枸杞叶黄素健字号枸杞保健品投放市场,标志着我区枸杞精深加工保健养生产品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二)枸杞药用功能研究进入攻坚期。十三五期间,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科研院所对枸杞功效作用机理和提取工艺进行重大攻关,现已取得了一批揭示枸杞红素、枸杞糖肽、黑果枸杞花青素等枸杞功能因子在提高免疫力、预防心血管氧化损伤、预防前列腺疾病等方面作用机制。2020年,自治区科技厅将继续组织宁夏农科院枸杞工程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宁夏医科大学和百瑞源等国内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联合开展药用枸杞评价标准研究与构建项目,通过系统分析不同栽培品系枸杞果实的差异性化学成分与果实大小等外观品质的相关性,明确宁夏药用枸杞的标志性化学成分,进一步为推进枸杞深加工和药食同源产业链升级优化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三)枸杞生产所用农药登记注册工作有序开展。由于枸杞在全国属于一个小物种,在枸杞上所用的农药大部分没有登记注册,在国家层面归类为水果及其制品,质量安全强制标准参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执行;在美国等欧盟被归类为茄科番茄属,执行的是番茄等浆果类的标准。目前作为食材(品),国内国际均无枸杞农残标准,农残是否超标无据可依。为解决该问题,从2018年开始至今,我局投资900万元,支持农业农村厅推动枸杞生产所用农药登记注册工作,预计将于2022年起草制定枸杞干果中最大农药残留限量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

今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做出省级领导包抓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把宁夏枸杞功效物质作用机理和提取工艺研究、功能性专用品种培育作为重点攻关课题,开展更为广泛的科技合作与联合攻关活动。同时,自治区将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吸引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养生保健企业、食品添加剂及功能性食品生产企业来宁投资枸杞产业,以精深加工推动枸杞产业转型升级。下一步,我局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枸杞标准体系,加强道地枸杞中药材研发利用,真正把宁夏枸杞的特色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再次感谢您长期以来对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我区枸杞产业发展给予支持。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2020915日                    

      

      (联系单位: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 电话:683680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