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提)案办理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23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索引号 640000023/2022-00228 生成日期 2022-07-04
发文字号 宁林函〔2022〕283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23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现就蒋新录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菌草产业的发展,筑牢宁夏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石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巨菌草是一种适宜在热带、亚热带、温带生长和人工栽培的高产优质菌草,以产草量高、营养价值高著称。菌草产业是一种新型生态产业,不仅可以作为栽培食用菌的培养料、牛羊优质饲料、生物质燃料等,还具有水土保持、防风固沙、土壤改良、荒漠化治理等功能。

一、已采取的工作举措

为解决菌林矛盾突出问题,为菌业生产提供丰富的原料,实现菌业的可持续发展。2022年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立项实施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菌草栽培食用菌技术推广》,该项目由平罗县草原管理站主持,福建农林大学提供技术支持。项目依托菌草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科技成果,实施期限3年,计划三年累计种植300亩巨菌草,产鲜香菇600吨,推广辐射带动面积500亩。目前,项目已完成合同签订、制定实施方案,在示范区种植100亩菌草。我局要求项目组在保障完成巨菌草亩产量的同时,做好菌草农户培训和技术推广工作,把菌草产业做大做强成为当地优势特色产业。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区已在固原、平罗等多地引种巨菌草,当年生长表现良好,产草量也高,但因越冬难,第二年返青较差,生产成本和种植成本较大。如需大面积种植和推广巨菌草,重点要解决冬季保暖的越冬问题。我局将加大对菌草产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一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财政林草科技项目资金,加大菌草项目支持力度,做好项目绩效跟踪工作,抓紧落实项目指标任务,注重项目实施效果和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定期组织专家开展实地调研调查和科技攻关,及时协调解决越冬问题,注重收集和分析阶段性数据,提炼筛选出我区种植菌草的新技术新模式新方法,以提高巨菌草绿化、修复的使用率。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2022617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0951-683669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