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提)案办理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44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索引号 640000023/2022-00229 生成日期 2022-07-04
发文字号 宁林函〔2022〕278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

五次会议第144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科技厅:

现就陈红缨委员提出的关于枸杞深加工产品开发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促进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成立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工作机制,编制了《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党办〔202088号)正式印发,为十四五期间自治区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政策支撑。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工作机制下设种苗与种植、龙头企业与招商引资、市场与品牌、科技攻关、文化活杞、财政金融6个工作组;重点实施基地稳杞、龙头强杞、科技兴杞、质量保杞、品牌立杞和文化活杞六大工程

一、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加大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

一是加强政策扶持。先后出台《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支持九大重点产业加快发展若干财政措施(暂行)〉的通知》(宁政办规发〔20214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招商引资政策若干规定的通知》(宁政规发〔20221号)《自治区财政厅 自治区林草局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扶持政策暨实施办法〉的通知》(宁财规发〔202022号)等文件,促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在枸杞产业基础研究、科技创新、四个体系建设等环节予以支持。

二是加强科技攻关。积极配合自治区科技厅开展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工作,确立枸杞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与应用”“人机交互式枸杞一体化移动采收平台研究开发与示范应用”2个科研项目,揭榜挂帅项目发榜方(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已分别与揭榜方(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宁夏大学)签订技术合同,目前2个项目正在进行中。

三是加强成果转化。十四五期间围绕枸杞药食同源特性,重点开展功效物质提取工艺及活性保持研究,加强枸杞+”等功能性产品以及食品、饮品、保健品、药品等产品研发。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大力开展院企院地、科企科地、校企校地合作,加强技术创新,推动更多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等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转化。

二、不断创新生产模式,加快农机农艺融合配套

一是实现枸杞制干技术三级跨越。枸杞制干由传统的自然风干发展到更加高效、卫生的清洁能源设施热风制干,再到新工艺制干(锁鲜、冻干),实现了枸杞制干技术的三级跨越,减少了枸杞产品在制干、加工等过程中营养成分的损失。

二是全面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和装备。在农机农艺融合配套方面,已根据枸杞种植生产情况研发并推广使用植保、施肥、开沟定植、合沟、除草、枝条还田七个系列的枸杞专用农机,达到枸杞种植生产节本提质增效的目的。其中,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实施的《智能化机械装备赋能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在“2021年设备管理新趋势经典案例征集活动中被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中国设备工程》杂志社评选为技术创新经典案例。

三、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及标准体系建设

一是丰富枸杞精深加工产品品类。目前,枸杞加工主要覆盖干鲜果、枸杞提取物和枸杞深加工产品等不同层次的产品,除传统的枸杞干果、枸杞饮料、枸杞酒之外,枸杞医药保健品、美容化妆品等个性化高端枸杞精深加工产品不断涌现。枸杞精深加工领域的广度不断扩大,精深加工产品的生产比重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已涵盖枸杞干果、枸杞食品、饮品、酒类、籽油、芽茶、糖肽等十大类90余种枸杞制品。在枸杞保健品方面,杞动力、金杞力等12款特膳食品和枸杞糖肽、枸杞含片等4款保健产品实现了批量生产,其中枸杞糖肽、护肝片等功能性食品已进入医院营养配餐渠道。

二是加强枸杞质量安全检测检验体系建设。根据《自治区财政厅 自治区林草局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扶持政策暨实施办法〉的通知》(宁财规发〔202022号)精神,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持续加强枸杞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按照每台不超过采购价的30%,且每台最高补助50万元的补助标准,对枸杞生产经营主体新购置的枸杞质量安全检测检验设备(包括速检设备)予以补助,共补助枸杞质量安全检测检验设备94台,提升枸杞种植、制干环节农残检测水平,切实保障宁夏枸杞质量安全。

三是加强枸杞产业标准体系建设。为建立完善的宁夏枸杞产业标准体系,进一步推动宁夏枸杞标准的执行、应用和转化,提升宁夏枸杞产业标准化水平。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于2021年开展枸杞产业地方标准复审和清理工作,通过广泛征集行业专家意见及召开专家现场复审清理会,对自治区林草局归口管理的50部地方标准提出复审和清理意见,其中:继续有效22部、修订12部、废止16部。同时,将6部枸杞地方标准列入2022年度制(修)订计划,其中:《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枸杞原浆》将于近期发布;《宁夏高质量发展重点产业标准体系 第1部分:枸杞产业(征求意见稿)》产区征求意见、网络征求意见已结束,目前文本修改完善中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2022617

    联系单位及电话:宁夏枸杞产业发展中心0951-683667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