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提)案办理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99号建议答复的函

索引号 640000023/2022-00330 生成日期 2022-09-05
发文字号 宁林函〔2022〕451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自治区十二届

人大五次会议第199号建议答复的函

  

马晓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泾源县苗木销售的建议收悉。该建议列为自治区人大领导督办建议。建议办理工作下达后,我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要求请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相关处室,征求我局相关部门意见,并会同泾源县人民政府林草主管部门开展专题座谈和实地调研,认真开展办理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泾源县苗木生产现状。泾源县地处六盘山腹地,气候适宜、降水充沛,具有培育苗木尤其是针叶树苗木的区域优势和群众基础,林木种苗产业发展强劲,先后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原国家林业局、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县)、全国苗木产业示范县、宁夏特色林木种苗示范基地县、宁夏特色苗木基地县等称号,六盘山苗木地理标志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多年来,泾源县始终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战略,苗木产业取得长足发展,为全县脱贫攻坚、苗农增收作出重要贡献。截至目前,泾源县苗木留床面积12.6万亩,苗木产量超3亿株。

(二)前期帮助解决苗木积压情况。近年来,随着全国及全区苗木市场价格持续低迷影响,泾源县针叶树苗木多、小规格苗木多的林木种苗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全县苗木压圃滞销严重。2020年初,按照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同志的批示要求,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积极助力泾源县脱贫攻坚,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对泾源滞销最严重的樟子松苗木进行全区统一调配给予补贴,帮助泾源县拓宽苗木销售渠道,解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樟子松苗木销售难问题。当年帮助泾源县在区内销售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育苗高1米以上的樟子松苗木78万株,补贴资金497万元。

二、前期基础工作

(一)制定《工作方案》。为认真做好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99建议办理工作,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我局按照办理程序,制定了自治区人大第199号建议办理《工作方案》,明确建议办理部门、责任人和时间节点。

(二)强化沟通协作按照建议办理《工作方案》要求,由我局责任部门负责人带队赴泾源实地开展调研工作,主动与建议人及协办单位面对面沟通交流、征求意见,理清办理思路,明确办理方向,提出办理措施。

三、建议落实情况

(一)支持建设林业保障性苗圃。为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融合,优化苗木生产结构,确保优质良种壮苗供给,以我区首批林业保障性苗圃建设为契机,确定泾源县沙塘林场为全区首批林业保障性苗圃之一,充分利用中央财政欠发达国有林场衔接资金开展高质量国有育苗基地建设,积极调整苗木生产结构,重点生产培育珍稀及特色乡土树种苗木。在苗木生产中充分发挥国有生产单位的骨干作用,初步建立政府保障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苗木生产供应体系,既适应当前林业发展的新需要,也避免社会育苗自发性、盲目性和滞后性突出问题。

(二)积极搭建平台助推销售。为扩大泾源苗木影响力,加大泾源县苗木的宣传和推介力度,帮助泾源县苗木拓展销路,切实缓解苗木积压严重问题,我局于75—8日在泾源县举办了全区林草系统负责人、国有林场场长及相关绿化企业负责人参加的种苗管理培训班,线上线下共有200余人参加培训。812日,我局又组织全区6个国家重点良种基地和3国家级林木种质资源库负责人泾源观摩交流通过搭建全区培训交流平台,组织区内林木种苗从业人员在泾源苗木生产实地观摩学习,为泾源县苗木销售牵线搭桥,帮助苗木供需双方点对点建立联系,积极促进苗木供给方和需求方携手共赢。

(三)加快积压苗木自我消化。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要求,各县、区要以长牙齿的劲头逐步清退耕地上培育的各类苗木。为此,泾源县已探索建立三个一批模式,即精准造林上山一批、目标市场销售一批、精品大苗培育一批的苗木清退模式。2022年,泾源县在国土绿化造林中栽植各类苗木380余万株,动员、鼓励苗木经纪人通过市场带动,组织各类苗木销往西藏、内蒙古等地2000余万株。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目前,由于诸多因素制约,建议中所反映的为切实解决泾源苗木滞销难题,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等问题,需要我局与泾源县政府不断完善政策措施,长期坚持解决。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您提出的自治区人大199号建议为契机,一是继续对泾源县苗木销售积极营建市场化平台,通过培训学习、观摩交流、论坛推介等形式,帮助拓宽区内外销售渠道,全面推介泾源苗木,缓解苗木滞销压力。二是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建议我区其他市、县(区)开展绿化造林时优先选用产于泾源各类苗木。三是泾源县坚持生态泾源、绿色发展战略定位,紧抓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的政策机遇,计划到十四五末将全县苗木种植面积调整优化到5万亩,推动藏地于林实现盘活增益,确保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步推进,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互促互赢的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宁夏工作的关注支持!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2022816

  

  (联系人及电话:李英武,137233706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