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提)案办理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 五次会议第125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640000023/2022-00338 生成日期 2022-09-05
发文字号 宁林函〔2022〕498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

五次会议第125号提案答复的函

  

蒋新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湿地保护建设为契机,打造宁夏塞上湿地大草原旅游风景新名片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湿地保护,奠定良好的黄河湿地大草原风景基础

我区得益于母亲河的滋润补给,形成了类型多样、资源丰富的湿地资源。根据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我区有湿地面积310万亩,分别为河流湿地147万亩、湖泊湿50万亩、沼泽湿地57万亩、人工湿地56万亩。近年来,我区强化湿地资源保护管理,加强湿地保护体系建设,开展重要湿地保护修复,将生态区位重要、生态系统完整的湿地,通过建设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形式强化保护、规范管理。截至目前,全区已建立湿地型自然保护地共30处,其中: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4处(国家级1处,自治区级3处),湿地公园26处(国家级14个,自治区级12个),发布国家重要湿地名录6处,发布自治区级重要湿地名录33处,初步形成了以湿地型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为主,各级重要湿地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全区湿地保护率达到57%。黄河及沿岸湿地资源是我区湿地资源保护管理的重点,目前已建立青铜峡库区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1处,中卫香山湖、吴忠黄河、青铜峡鸟岛、黄河外滩、黄沙古渡、平罗天河湾等国家湿地公园6处,银川黄河、贺兰滨河、惠农迎河湾、惠农石嘴子自治区级湿地公园4处。

惠农区位于宁夏最北端,黄河过境长度60㎞,过境流域在东靠黄河、西至滨河大道区域内形成10万余亩的河流、滩涂湿地资源,湿地内有大面积天然柽柳林和湿生草本植物及水生植物,形成典型的草原湿地综合生态系统,每年有大量的珍稀鸟类迁徙至此停留和觅食,生态系统丰富多样,这一湿地生态环境在西北干旱地区尤为典型珍贵,为了有效保护此区域湿地草原生态资源,我局批复建设了惠农石嘴子滨河和惠农迎河湾2处治区级湿地公园,对此区域良好的湿地草原生态资源进行重点保护和规范管理,并积极给予补助资金支持,加强保护巡护管理和退化湿地修复。

石嘴子滨河自治区级湿地公园总规划面积1614.8 公顷,惠农迎河湾自治区级湿地公园总规划面积530.53公顷,在2020年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时,为进一步加强此区域湿地资源保护和管理,将石嘴子滨河湿地公园整合优化为2795公顷,惠农迎河湾湿地公园1869公顷, 惠农区范围内黄河沿岸的湿地资源已基本全部纳入湿地公园进行保护管理,为黄河湿地大草原风景打下良好的生态资源基础和自然景观。

二、科学规划管理,促进湿地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对石嘴子滨河和惠农迎河湾2处自治区级湿地公园进行科学规划、规范管理,将整个区域主要规划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合理利用区。湿地保育区为野生动植物资源最丰富、湿地生态系统最完整的区域,是野生鸟类等众多生物的主要栖息场所,是湿地公园内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区域和最原始的自然景观载体,也是湿地公园内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的核心区域。恢复重建区为湿地和陆地交错带,生态系统复杂且较敏感,通过湿地生态系统的恢复和重建,有效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为保育区提供缓冲作用。合理利用区在维持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的基础上,开展巡护道路、宣教场所、管理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利用湿地资源、自然景观和湿地生态功能,开展宣教展示、生态休闲观光等,满足市民体验欣赏黄河沿岸湿地草原自然景观的美好生活需要。

2020年,我局编制了《黄河流域宁夏段国土绿化和湿地保护修复规划(2020-2025年)》,自治区党委政府给予批复实施,主要是对黄河沿岸23万亩滩涂湿地和84万亩重要湿地,通过清淤疏浚、水系连通、植被恢复等措施,恢复黄河沿岸生态防护过渡带、缓冲带,提升黄河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提高湿地服务功能,构建黄河生态防护屏障。

同时,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将湿地旅游专项产品作为宁夏旅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规划,在优化旅游发展布局中提出加快构建一核两带三片区(建设沿黄地区文化旅游发展核心区,建设黄河文化、贺兰山文化旅游带,建设沙湖、沙坡头、六盘山文化旅游片区)发展格局。

三、加大宣传推广,打造黄河湿地大草原精品旅游线路

近年来,在保护湿地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湿地资源开展生态旅游观光,形成了沙坡头、沙湖等5A级旅游景区和鸣翠湖、黄沙古渡等多处4A级旅游景区。下一步,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湿地生态保护和合理利用的宣传推广,办好黄河感恩节、黄河文化旅游节、黄河金岸(吴忠)国际马拉松、黄河数字音乐节等节事活动。发挥宁夏天蓝、地绿、水美的优质度假环境,积极做好湿地自然景观与黄河景观、黄河生态、黄河文化的融合重组,挖掘湿地旅游文化的内涵,积极推动惠农黄河沿岸湿地草原风景与沙坡头、黄河坛、黄河大峡谷、军博园、黄沙古渡等主体湿地生态旅游景区串联,打造黄河湿地文化精品旅游线路,培育发展沿黄文化旅游核心带,创建黄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并结合全区沙漠自然景观、古长城、西夏王陵、葡萄酒优势产业等历史渊源魅力和塞外独特风光,发挥大漠、黄河、星空、酒庄等资源集聚优势,努力营造贺兰山下、刘盘山上、长城内外、黄河沿岸仰望星空、启迪心灵度假氛围,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品牌,促使宁夏加快向第三产业转型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感谢您对全区湿地保护修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2022830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0951-683678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